树金体品牌 建体育强市金华抓紧筹备省第二届体育大会
发布日期:2013-01-17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省第二届体育大会将于2013年在金华市举行,这是我市首次举办的全省综合性运动会。自接过省二体会会旗以来,全局上下把筹备省二体会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并以承办省二体为契机,以“树金体品牌,建体育强市”为目标,推动体育事业服务民生,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基本情况
 第二届省体育大会将于2013年4至9月在我市举行,大会共设58个大项,其中地市组41个大项,行业组17个大项。我市将承办除轮滑、保龄球外的56个大项的比赛。4月25日,将举行第一个项目太极拳的比赛。开、闭幕式分别定于9月21日和9月28日举行。大会将以11个市和15个行业体协为单位组团参赛,参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规模将达15000多人次,其中开、闭幕式期间有3000多人。为办好省二体会,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认真做好筹备工作,把省二体会办成“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同时,努力营造“办好省二体,当好东道主”的办赛氛围,并通过省二体的成功举办,加深人们对体育运动的关注,从而带动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推动浙中城市群经济社会文化旅游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筹备情况
 (一)加强对筹备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筹备省第二届体育大会工作委员会,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十分重视省二体会的筹办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两次专题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承办浙江省第二届体育大会工作方案,对各部门(单位)筹备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备战省二体会动员大会,对办赛、参赛、组织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签订了目标任务责任书。省体育局领导也十分重视筹备工作,对筹备工作多次作出指示。省局相关处室也专程前往金华,指导和对接相关工作。省局已下发了省二体会竞赛规程总则、各单项竞赛规程,选定了开、闭幕式放在秋高气爽的9月下旬举行。
 作为省二体的主要筹备工作部门,我局自接受任务以来,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各层次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局系统内部专门进行了分工,共成立了综合部、宣传部、竞赛部、大型活动部、产业开发部等6个部,局党组各成员分别担任各部的负责人,具体谋划和落实各项工作。市筹委会办公室已抽调部分人员进行集中办公,专职从事筹备工作,各项工作已全面进入倒计时。
 (二)场馆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市体育中心是承办省二体会开、闭幕式和一些主要赛事的主会场。市领导多次深入中心建设现场,听取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一些具体问题。目前,市体育中心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验收当中。同时,充分合理利用现有的场地资源优势,把比赛场地建设与各县(市、区)已有的资源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利用已有场地,减轻政府投入的压力。目前,各项目的比赛场地已基本落实,壁球馆、地掷球场等已开始着手建设,其他部分场地也着手修建和改造。
 (三)比赛筹备和参赛工作有条不紊。省二体会赛事项目多,分赛区办赛,对竞赛组织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局按“市区为主,县(市)补充”的办赛思路,将有关项目落实到各县(市)和有关单项体育协会承办。目前各县(市、区)都已制定办赛方案,抓紧落实各类比赛器材。自2012年12月中旬起至2013年3月,我市将承办省二体会27个项目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以提高裁判员、教练员水平,确保完成各项赛事的承办任务。
 (四)志愿者招募工作、开闭幕式方案和产业开发工作已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已全面启动,2012年12月底召开了省二体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自2013年1月1日起已正式接受网络报名。开、闭幕式文体活动方案也正在制订和研究。产业开发部已制定了产业开发总体方案、市场开发招商方案等,同时已与有关企业进行洽谈合作意向。
 (五)宣传策划工作全方位实施。人民群众关注省二体会的热度,从一定程度来说,就是看宣传工作的力度。省二体会筹委会专门成立了宣传部,并策划了一系列宣传活动。邀请钱江晚报、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及移动、电信网络部等单位负责人就省二体会宣传工作进行座谈。准备在金丽温高速公路出口处设置大型省二体会公益宣传广告牌。面向社会开展了第二届省体育大会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等形象征集,入选方案已经省局通过,下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与市文联联合举办省二体会体育摄影展,下发了浙江省第二届体育大会体育摄影展征稿启事。其次还策划举办体育成就展、集邮展等配套活动。
 三、下一步打算
 承办省级综合性运动会,在我市尚属首次,筹备工作涉及面广、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这对我市的组织能力、工作水平、服务质量等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要确保省二体会成功举办,还需做大量的工作,筹备过程中也会遇到大量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精心组织,团结一心,克难攻坚,全力以赴,确保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落到实处,圆满完成大会办赛任务。
 (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要召开筹委会会议,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和任务;要招兵买马充实办赛队伍,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要建立省二体会筹备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筹委会工作部例会。
 (二)积极筹措办赛经费。办会资金到位是办好第二届体育大会的保障,要开源节流办好省二体会。一方面,要践行精简办赛理念,在各个环节上力求精简节约。要设立省二体会财政专户,制定省二体会经费开支管理办法,使各项经费使用科学合理,规范节约。另一方面,除省局补助和市财政的支持外,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市场化运作筹集部分办赛经费,保证承办大会的经费所需。
 (三)精心组织各项赛事。要继续加快体育场馆的建设和维修,抓紧配备比赛所需的器材设备。要继续认真做好裁判员、教练员培训工作。要指导和监督各承办单位做好赛事的组织工作,加强各运动队的组织和管理,严格赛事纪律和运动员资格问题。
 (四)精心组织开、闭幕式活动。开、闭幕式力求突出本土元素和体育特色,展示金华特色婺州文化和浙江人文特色。
 (五)齐心协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由于二体会参会人数众多,研究制定完善的后勤接待方案,并在交通、安保、卫生等方面制定详细预案。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努力为参赛人员提供良好服务。
 (六)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大对省二体会的宣传力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