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培训方案
发布日期:2013-12-3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为做好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培训工作,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的通知》(体经字〔201341号)文件精神和《第六次浙江省体育场普查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

在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下,我省体育场地普查培训工作以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实施方案为核心,通过分片培训、分阶段培训,使普查人员充分了解该做什么及怎么做,严把培训质量关,建立一支熟悉掌握体育场地普查相关知识与要求、职责清晰、操作规范、高效文明的体育场地普查队伍,为体育场地普查取得高质量成果提供人员保障。

二、培训方式

1、统一组织

第六次体育场地培训工作由省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统一领导,制定具体的培训工作方案。

2、分类培训

根据从事体育场地普查人员的职责分工,确定需要掌握的普查知识。普查培训分综合培训和专业培训两类。综合培训主要是培训各级普查行政管理人员,专业培训主要针对普查员、软件操作员进行的专业普查内容的培训。

3、分阶段实施

201312月初,召开全省体育场地普查动员会,各市、县(市、区)体育局分管领导和普查行政管理人员参加,进行工作动员和综合培训。

201312月下旬至20141月中旬,分片区对全省普查员进行培训,各市体育局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技术人员2-3人;县(市、区)相关负责人1名及4-5名普查技术骨干人员参加。

第一片区:杭州、嘉兴、湖州、绍兴;

第二片区:宁波、舟山、台州、温州;

第三片区:衢州、金华、丽水。

20145月,召开全省体育场地普查软件操作培训,市级2-3人、各县市区4-5名软件操作员参加。

三、培训对象

普查行政管理人员、基层普查员、软件操作员

四、培训重点

1、普查行政管理人员

主要进行综合培训,侧重培训开展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的重要意义、普查内容、技术路线等,着重提高对体育场地普查的组织管理能力。

2、基层普查员

主要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分理论讲课和实地丈量登记,确保每个普查员掌握体育场地普查步骤和流程、指标含义、普查报表填报要求、数据收集及处理方法、质量控制要求和相关技术规定。着重提高对普查工作的操作能力,顺利采集普查数据,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

3、软件操作员

主要进行普查软件的操作方法培训,包括系统安装、数据录入、数据审核、汇总打印、数据传送等。

五、培训内容

1、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总体目标任务、组织分工、管理体系、进度安排、普查流程、普查规章制度;

2、普查的目标、任务、步骤、方法,及相关规定与标准等;

3、普查报表的填报规定和要求,数据采集方法及普查过程中对特殊情况的处理;

4、数据汇总方法和要求,以及汇总表的填报规定和要求;

5、普查数据处理软件,数据录入、上报、汇总应注意的问题;

6、数据质量控制要求。

六、培训形式

主要采用集中授课的形式。以集中面授为主,辅之以多媒体课件教学、课堂讨论、个别辅导、课堂模拟试填和实地试填、问题解答等。省体育场地普查办在省体育局网站普查专栏中,定期解答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

七、培训教材

《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登记表及指标说明》、《第六次全国场地普查软件操作手册》、《第六次全国场地普查宣传手册》

八、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单位

省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组织领导全省体育场地普查的培训工作。全面负责培训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和培训实施单位开展普查培训工作。

省统计局为我省体育场地普查提供技术支撑。

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为培训实施单位,具体负责各项培训的实施工作。

(二)落实人员

各级普查机构根据工作实际,提前部署普查培训工作,组织选派有责任心、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参加培训,为保持培训和普查人员的连贯性,利于今后的普查工作,各级普查机构不得随意更换培训人员。

(三)保障师资

以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为主要培训师资单位,建立一批专业技术精通的人员作为本次场地普查的师资团队。

 

 

 

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

20131127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