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和审核验收工作要求
发布日期:2013-12-3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为了保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质量,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工作要求。

一、各级普查机构要专门设立质量控制小组或指定专人负责质量控制工作,建立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要依照本工作要求,制定本地区(块块)或本系统(条条)的普查数据质量控制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检查质量控制工作。

二、质量控制工作应贯穿于体育场地普查的全过程,细化到普查方案制定、人员培训、普查登记、收表审表、数据录入、数据处理和验收汇总等各个环节。

三、筹备阶段质量控制

(一)各地区和各系统必须依照《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实施方案》,制定本地区或本系统的普查实施方案。普查方案的制定要广泛听取有关单位意见,做到内容全面,指标解释明确、标准统一、表达准确规范,可操作性强。

(二)实行自上而下,逐级开展的培训模式。要确保培训工作及时、高效、到位,受训人员在培训完毕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培训的重点应包括普查的组织实施,普查内容,普查登记表的填报、审核以及软件操作等。

(三)各级普查机构要结合本地区或本系统的实际,做好工作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做好普查筹备工作。

四、普查登记阶段质量控制

(一)各级普查人员负责指导基层填报人员填写普查登记表,耐心解答填报中的各种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应及时报告上级普查机构。

(二)基层填报人员要严格按照普查登记表的填报要求和说明,认真填写登记表。对每一个调查项目及每一个指标和代码进行详细审查与填报,填报过程中若有疑问应及时咨询,保证填写内容有依有据,要写清楚填报日期、填报人,单位负责人要签章,单位要加盖公章。

五、收表、审表阶段质量控制

(一)各省由县级普查机构负责登记表的回收、审核工作。各系统根据本系统特点自行确定负责机构。

(二)普查人员对上报的普查登记表应按《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登记表审核基本要求》进行人工审核、汇总。对于验收不合格的登记表,应及时指导填报人员更正。对于审核合格的登记表,审表人必须签字,存档备查。

(三)省级和系统最高级普查机构要对下辖的各级普查部门的基础普查登记表进行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各级普查数据资料并进行核对,对有差异的情况进行研究,尽量将问题在基层解决。

六、数据录入、数据处理阶段质量控制

(一)各级普查机构要严格按照《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

普查实施方案》,搞好本辖区的数据处理工作。

(二)上一级普查机构负责对下一级普查人员的数据录入和数据处理进行培训,并负责指导和帮助下一级普查机构解决数据录入和数据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建立数据录入岗位责任制。录入员必须将录入的数据登记建档。录入的数据必须与登记表进行核对,审核无误后签字。

(四)录入完成后,需对全部数据进行集中审核。对于审核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校正,校正情况要有记录。

(五)综合表由普查软件自动汇总生成,应对其逻辑性和客观性进行判断,汇总结果若有问题的,必须查明原因并核查校正,校正情况要有记录。

七、数据验收汇总阶段质量控制

(一)上级普查机构负责验收下一级普查机构上报的数据。数据验收要有记录,验收合格后,由质量控制负责人签字并由普查机构负责人签字上报。

(二)全国场地普查办公室采取两次报送数据的方法控制数据质量。全国场地普查办公室对各地区及各系统上报的综合表进行综合评估分析,及时反馈意见。各地区及各系统普查办公室根据反馈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实补漏,校正后再上报全部数据。在验收中发现质量问题较多的数据,要退回报送单位复查校正后重报,直至验收合格为止。

(三)各级场地普查办公室必须对数据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验收检查。数据检查不合格的省、地、县,应限期复查更正,待审查合格后才能进行数据录入处理。

(四)数据验收时,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登记表审核抽取比例要求》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单位场地数据进行详细抽查和审核。如果差错率高于规定要求,应退回上报单位进行复查,校正后再报。数据抽查必须填写《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质量报告单》。

附件:1、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登记表审核抽取比例要求

     2、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登记表审核基本要求

     3、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质量报告单

相关附件
附件1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登记表审核抽取比例要求.docx
附件2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登记表审核基本要求.docx
附件3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质量报告单.docx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