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日期:2014-01-13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全面启动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

124,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统计局、省旅游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动员会议,省体育局副局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小月等出席并讲话。这标志着该项工作在浙江正式全面启动,相关数据结果将于明年7月公布。

我国将从20141月启动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此次体育场地普查标准时间点为20131231日,普查内容涵盖了全国各系统、各行业、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各类体育场地,包括体育场地所属单位的基本情况、场地的基本信息和大型场馆的运行情况等,是“十一五”以来我国进行的最大规模、内容最全面的关于体育场地的专项普查。

此次普查对浙江的体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普查结果将为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育场地标准、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基础数据,为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奥运争光计划(2011-2020)》等提供可靠基础资料,为制定体育事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科学决策,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提供依据。

许小月表示,通过这次普查,将摸清浙江体育场地的现状,查找出目前场地布局、数量、功能、运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而更有针对性、更切合实际地规划和建设本省体育设施,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比赛需求和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

与前几次普查相比,此次普查最大的区别是增加了普查场地的种类,取消了标准和非标准类别划分,指标体系在点、面、深、广等方面有很大提高。

许小月强调,在此次普查过程中要落实组织机构、落实人员;制定可行的方案,抓好具体实施;规范培训流程,依法进行普查,确保数据质量;落实经费预算和保障工作;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创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分级作业、合作完成的要求,认真负责,通力协作,按节点推进,齐心协力打好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攻坚战。

此前我国共开展过5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分别在1974年、1982年、1988年、1995年和2003年。这些年间,我国的各类体育场地的总数量也从1974年的25 000多个增长到2003年的85万多个。

10年前的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时,浙江有各类体育场地35 869个,其中标准体育场地21 108个,体育场地面积为8 570。按2003年浙户籍人口4 551万人计算,全省人均场地面积为0.98,其中标准场地人均面积为0.81。当时,全省共有6 0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了第五次体育场地普查工作。

近年来,随着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也掀起了高潮。目前,全省已建成的大型标准体育场馆有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宁波体育中心、嘉兴体育中心、义乌体育会展中心等标志性体育设施,还有长兴体育馆、诸暨体育馆、湖州极限运动场等一批特色体育场馆,已具备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

简讯

省普查办赴宁海、定海开展试点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我省体育场地普查业务培训工作,121214日,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办公室一行五人前往宁海县、舟山市定海区和普陀区对当地的体育场地设施进行现场考察预测,先后对宁海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宁海国际会展中心综合馆、朱家尖南沙海滨浴场以及普陀东港体育公园等不同类型、类别,不同属性的体育场地,按照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指标技术要求和相关内容,进行实地调研和勘测,为即将举办的全省体育场地普查培训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我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省普查办”举办体育场地普查师资队伍培训

1225日下午,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办公室组织体育场地普查培训师资队伍进行集中备课,来自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十余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备课。备课会上,大家对体育场地普查的登记表及指标说明进行了详细学习,尤其是各类体育场地面积、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的计算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探讨。并到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进行了体育场馆的实地丈量,进一步了解测距仪的使用及实地丈量的规范要求,通过集中备课和讨论,大家概念更加清楚,思路更加清晰,标准更加统一,难点疑点得到了解答,提高了我省体育场地普查培训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首期技术骨干业务培训在杭开班

1228日至29日,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首期技术骨干业务培训班在杭州开班,来自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地的近200名普查技术骨干就体育场地普查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及考试。

省普查办公室负责人、省体育局规划财务处周中良处长介绍,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距今已有十年的时间,期间浙江的体育场地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涉及面广,要求各市、县(市、区)认真组织实施,由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普查骨干组成工作效率高的普查队伍,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

“省普查办”技术组负责人安平对与会人员进行了普查业务培训,重点对普查工作流程、登记表填报、体育场地测量案例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并组织全体普查员到杭州体育馆、杭州市体育中心、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进行了现场测量填报。

通过两天的专家授课、模拟普查与理论考试使得参加本次培训的普查技术骨干基本掌握了进行场地普查的基本流程与统计方法。

据“省普查办”的工作计划,全省体育场地普查技术骨干业务培训还将在宁海、金华、温州等地陆续开展。

 

 

 

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

201413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