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体育产业万亿“蛋糕”等待分享
发布日期:2014-12-12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体育,不仅是健儿们角逐的“金牌”,也是一个巨大的“金矿”。中国体育如今已经走出竞赛场馆,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一次,体育产业的发展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框架里,中国体育事业和中国体育产业将进入新阶段,这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林表示,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体育产业在体育事业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日趋显著的作用。在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时刻,国务院颁布第46号文件,提出了未来10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这对未来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张林从我国的人口规模和经济基本面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大的人口和经济基本面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13年,美国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4400亿美元,约占当年GDP比重的3%,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约为汽车产业的2倍、电影产业的7倍。2011年欧盟经济体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2427亿美元,占GDP比重1.8%;体育产业就业人口约446万,占就业总人口的2.12%。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体育产业总产值占GDP比重超过1%。这些国家体育产业的发展与其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当然,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体育产业还停留在起步阶段,发育不成熟,但从国外体育产业的发展轨迹与数据中可以预见中国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在这个背景下,政府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政府的支持能培育这个市场,使市场能够做大做强,使它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张林认为,国务院第46号文件的出台,更能引起社会的关注,促使体育改革加快速度,让更多的资源进入市场。
       张林表示,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多系统的问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首先是加快体育改革,改革体制、理顺机制,消除一切制约体育产业快速有序发展的制度障碍,这是发展体育产业的首要任务。改革应该涉及各个方面,比如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职业体育日趋成熟和完善等。尤其是体育的社会化市场化改革,让我们的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在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好地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人们的体育消费就有更大的空间。张林说:“我们的社会组织,要如何开展工作,组织更多的人参加体育活动,养成体育健身的习惯,提高健身的品质,包括我们的市场怎样提供更多受老百姓欢迎的产品,和老百姓的需求能够吻合,我们的媒体怎样做好宣传工作,通过舆论的力量来引导人们体育健身的意识,以及体育消费习惯的养成,还有我们的政府,怎样提供更多的服务,使我们的体育场馆更加贴近百姓,给老百姓的健身活动提供更多的方便,让他们愿意参加体育活动,愿意来消费。这些都需要社会各个方面一起来努力。”
       在采访中,张林特别提到浙江的体育产业发展情况。“据我所知,浙江体育产业在全国范围与浙江的经济地位差不多,体育产业增加值总量在全国排第四位,发展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张林认为,浙江省体育产业的发展有基础,也有条件,理应有更高的定位。
       “浙江在体育强县的建设过程中,有一块就是关于体育产业的指标,这在全国也是少见的,而且浙江的体育用品业也有比较好的基础。”张林肯定了浙江体育产业发展中的优势项目,也坦言浙江在体育服务业方面相对滞后。浙江省的运动休闲产业得益于浙江的区域优势与特点,与产业基础和山水自然禀赋有着深厚的内在联系。“我认为浙江在体育服务方面以休闲运动、休闲产业为主导的服务业有很好的基础,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张林说,“与此同时,浙江在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比如电子竞技,就有很有特色,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地位,我认为将来浙江理应在全国起一个示范作用,为全国的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