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规范体育市场环境 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4-12-04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体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体育的市场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体育市场的参与主体和体育内外部的关系越来越复杂。只有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治体,才能正确处理体育内外部的各种复杂关系,充分发挥体育对于发展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促进作用。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强调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省体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前浙江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工作重点,以创新思路抓各项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其中在推进依法治体的过程中,注重将体育法制建设与体育事业整体发展相结合、与助推和保障体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坚持依法管理、热情服务、培育扶持的原则,不断创优体育市场发展环境,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接下去,省体育局将围绕《意见》的贯彻实施,推进依法治体,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也将按照“早启动,早实施”的要求,及早与省发改委等部门沟通,根据《意见》提出的发展导向、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尽早向省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和意见建议,力争实施意见早日出台。“在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要与正在制定的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相对接,形成国家意见、省实施意见、省规划相互衔接的政策体系。”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负责人说。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的意见》,近日将出台我省实施意见,深化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提高市场化运营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盘活用好体育场馆资源。
       “十三五”时期(2016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体育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产业。体育产业的经济职能和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势头已经确立了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地位。明年,体育经济处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制定体育产业的“十三五”规划,除了体育产业的规划之外,还要把体育产业纳入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同时根据《意见》精神,把体育产业纳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以此来引领规范体育产业工作。
       同时,体育经济处还将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一方面,加强体育经营活动的安全监管,对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经营活动,依法确定严格、规范、公开、透明的准入和开放条件、技术要求、服务规程,加强技术指导和安全保护,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产品质量检测,确保设施设备和管理服务符合要求,确保消费者人身安全。推行体育服务质量认证制度,建立和完善体育服务规范,提高体育服务水平。开展体育行业特有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高体育服务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经营单位和活动组织者应当根据情况,提供相关的安全保险。同时,根据《意见》中关于新建体育设施的要求,体育经济处也将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明确监管主体及其管理职能和各类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规范体育市场主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体育市场规范化发展。 (汤怡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