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日期:2014-04-14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稳步推进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有关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的部署,浙江省体育局等四厅()决定于20141月至7月份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体育场地普查工作。

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启动后,我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务实举措,在全省各行业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稳步推进普查工作。现将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主要做法和普查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一)领导重视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全省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高度重视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在20138月,我省组织成立了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统计局、省旅游局等部门组成的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小月同志担任,成员由各有关部门的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周中良同志担任,具体负责全省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日常事务。同年923日,省体育局领导带领省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小组前往福建学习取经。福建省体育局作为本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试点单位,先期已经完成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我省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小组听取了福建省体育局有关部门在实施方案、进度安排、经费使用、培训、数据质量监控等方面详细介绍,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为我省接下来开展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二)制定方案 注重抓好经费落实

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的基础上,省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的实际,制定了《浙江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方案》,并由省体育局等4个局(厅)联合印发到各市有关部门贯彻实施。省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办公室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相关的《培训方案》、《普查工作细则》、《普查工作质量抽查方案》、《普查工作评比奖励方案》、《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和审核验收方案》等工作方案。

2013124日,召开我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动员会,省体育局副局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小月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省普查办主任周中良就我省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的主要特点、重点、难点和具体的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我省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动员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普查工作全面铺开。各市、县(区)也根据本地的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普查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据统计,全省有11个地市、90个县(市、区)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其中,有很多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副书记、副县(市、区)长亲自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有不少县(市、区)的党政领导还亲自主持召开本县(市、区)普查工作动员、培训会,并作动员讲话,有90%以上的体育局局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领导。由于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层层建立健全了普查工作组织,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为全省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普查准备阶段,我省抓好普查经费的落实。落实普查经费是做好这次普查工作的重要保证。因此,全省都把落实普查经费当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并做到专款专用、精打细算,严格控制开支,杜绝各种浪费,按照有关财务制度进行使用和管理。据了解,不少县(市、区)还加大普查工作经费的投入,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三)宣传动员 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为确保完成普查工作任务,我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我省主要做法是:因地制宜,利用电视和报刊、海报、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体育场地普查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

根据《关于开展第六次全省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省六普办确定了宣传口号、短语,将制作并下发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公益短片等宣传资料,通过专题网页、新闻媒体、体育热线和公共电子屏幕等渠道进行宣传。各级普查办要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本次场地普查宣传信息工作。

今年2月初,我省“六普办”与省体科所、体坛报社联合组织开展了“六普”宣传资料的编印以及公益宣传短片的制作。这套宣传资料共印数3万份,包括印有普查宣传内容的三折页宣传手册,以及宣传海报一幅。

34日开始,制作完成的公益宣传短片在浙江广电《公共新农村频道》的晚9点半体育新闻栏目滚动播出,播出时长约3个月。此外,公益宣传短片也刻录成光盘发放至各市县,用于该地区、系统内的有线电视、网站播放。   

由于加强了宣传动员,为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四)加强培训 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支具有良好素质和具有敬业精神的普查员队伍,是普查工作顺利完成的关键。因此,我省把落实普查队伍的整体素质放在首位,严格培训普查员。

在普查业务培训中,我省采取动员和培训相结合的办法,按照省普查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地市的普查培训工作于2月全面铺开。考虑到全省90个县(市、区)的体育场地各具特点,各地普查业务骨干数量较多,省普查办技术组将浙江省分成四个片区分别进行普查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技术组为每个片区安排了两天时间进行集中培训,并结合各片区实际情况调整培训内容,使每个片区的培训更“接地气”。目前,我省已经完成了全省范围内普查业务知识技能的培训,共培训500余名普查技术骨干。

为了确保培训工作质量,有不少县(市、区)邀请省普查办技术组人员到当地讲课辅导。据统计,参加培训人员达2000多人次,由于我省严格按照统一要求,严格培训,原原本本地把普查业务知识传授给每一个普查员,为顺利完成普查任务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

二、普查工作的进度及计划

目前全省各县(市、区)正依照各自的普查方案,有序推进普查工作。90%以上县区已经完成了一线普查员的培训工作;50%以上县区已开展场地实地测量及普查表的登记填报工作。其中,慈溪市、永嘉县、缙云县等地普查登记工作已进入尾声,正对数据进行反复校对。

3月下旬至4月初省普查办将深入各县区,对普查情况进行摸底,对未开展实地普查的县市区进行督促;确保已开展普查登记的县市区实地丈量规范,表格填报准确。

4月底之前,各县市区完成普查登记,同时各级普查机构将依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和审核验收工作要求》对普查登记表进行审核验收。

5月初省普查办将安排软件录入培训。5月底前,各县市区应完成普查数据录入及审核汇总工作。6月初,省普查办将各县市区上报的数据进行整理并与6月底前上报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

地市动态:

杭州市召开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动员会暨培训会

近日,杭州市体育局在星都宾馆召开了杭州市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动员会暨培训会。省体育局、省体育场地“六普”办公室、市体育局、市体育场地“六普”办公室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全市各区县体育场地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联络员、技术骨干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赵荣福局长对全市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工作了重要部署,体育场地普查是关系到老百姓身心健康的一项惠民工程。这次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地、各部门积极配合;为确保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按时高效地完成,赵荣福局长与各区县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普查人员业务水平,市体育局邀请省局有关专家对各区县技术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并结合各地区场馆的具体情况现场进行答疑解惑。

目前,市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已在市体育局正式挂牌。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正按照相关工作目标和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有序而全面地铺开。

北仑区举办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业务培训班

312日,北仑区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业务培训班在北仑训练基地2期开班,来自全区10个街道(乡镇)、教育局和总工会的60余名普查员参加了培训。区文体局党委副书记王能良做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邀请了省“六普办”副主任安平进行授课,对普查登记表及指标说明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带领学员到田径场、羽毛球馆进行实地丈量。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丈量对全体学员进行全面系统培训。
  

莲都区召开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培训会

   311日上午,莲都区召开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培训会。莲都区体育局、区教育局、区统计局、区旅游局等四个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区普查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各文广站和各社区的普查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区体育局副局长江建东在动员讲话后,授课的丽水学院丁震一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体育场地普查的具体流程,以及针对本次普查所涉及的84类体育场地进行了类型、指标方面的说明,并明确了3大类18张表单的填写要求。为了加深大家对本次体育场地普查的理解和认识,培训会上还进行了模拟填表练习和模拟测试。

 

 

 

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

2014327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