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办公厅下发意见 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
发布日期:2014-04-23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访问次数:


  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日前,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我省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提出4个方面19项制度要求,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在走进群众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方面,《意见》要求,省级领导干部到联系县(市、区)及以下、市厅级领导干部到联系乡镇(街道)及以下每年至少1次,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村(社区)每年不少于2次。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联系2户以上基层群众,每年至少沟通走访2次。结对联系户1至2年轮换一次。机关干部集中走亲连心每年不少于2次、时间不少于6天,有组织地与党员群众谈心每年不少于2次。同时明确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基层走亲连心、党代表工作室等制度。
  《意见》还明确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民主恳谈征集意见、重大事项民主听证、重要决策调研论证等制度,问需问计群众,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了领导干部定期下访约访接访、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网上群众工作、驻村百晓等制度,团结教育群众,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完善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乡镇干部住夜值班、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党员承诺履诺践诺等制度,服务关爱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这19项制度,既贯彻中央要求,又体现了我省探索创新的做法。比如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是新形势下我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益探索,自去年实施以来,已组织动员省市县乡四级机关事业单位75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当义工,认领群众“微心愿”38万余个,取得了“工作在机关、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效果。目前,这项制度已成为深入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载体,在全省市县机关党员中全面推行。
  《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定期进行工作通报,对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恶性事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每年底,各市党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国资委党委要向省委报告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