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门搞活动——七论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4-08-10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访问次数:


                                                                             浙江日报评论员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需要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请群众评价。
  但活动开展以来,少数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脚本的演出”,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抱怨听不到真话、找不着问题、抓不住要害。出现这些问题的症结,就是没有真正把门打开,而是在搞体内循环、闭门修炼。
  开门搞活动,不能怕开门,要敢开门。有的干部害怕群众意见太尖锐,害怕翻陈年旧账,害怕开门过头收不了场……破除这些心结,关键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的重要性,不是开个小门、开半扇门,而是真正敞开大门,让群众的声音能够真正传进来,让基层的意见能够真正提上来。
  开门搞活动,不能假开门,要真开门。实践证明,只有欢迎提意见、敢于听意见,让群众来评头论足,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有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的胸襟,正视批评、知过不讳的勇气,有直面问题、知错必改的诚意,切实放下身段、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使群众放下包袱、消除顾虑,畅所欲言、评头论足,一针见血地把“丑”点出来,直言不讳地将“短”揭出来,从而有的放矢治“四风”、对症下药改作风。
  开门搞活动,不能短开门,要长开门。开门不只是开一时、开一段,而是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梳理的意见够不够、准不准,要向群众公示;查摆的问题透不透、深不深,要向群众反馈;提出的整改措施实不实、管用不管用,要接受群众的评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将整个教育实践活动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发自内心的肯定。
  凡事最怕认真二字,认真不仅是一种态度,更体现一份政治觉悟。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把大门打开,让群众参与,真正清除作风之弊、荡涤行为之垢,以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