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不差钱” 互联网或助体育制造转型
发布日期:2015-04-29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访问次数:


 按照浙江遂昌县体育局局长占跃灵的说法,3年前遂昌体育中心是这样的,“老百姓走一圈下来,白袜子都变成黑袜子了,因为当时的场地是煤焦渣铺的。”去年10月,全新的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400米塑胶跑道,标准的天然草皮足球场被悬架在“空中”——下层是商业综合体凯新广场,锻炼、餐饮加上购物,这座20多万人口小县城的人气迅速聚拢于此。
  去年年底,国务院46号文件明确将体育产业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全社会的目光,都聚焦到这个朝阳产业上来。但如何发展,还是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之前,体育产业的产值怎么统计,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我们只能通过倒推的方式进行估算,我们现在正在制定体育产业的发展规划,但只能通过不断实践,来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小月告诉记者。
  幸运的是,相比其他省,浙江的一大优势就是“不差钱”,目前,浙江省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达到了中等发达水平,浙江的普通老百姓越来越重视健康。在这个背景下,依靠浙江省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可以说,只要思路正确,体育产业的发展很可能进入快车道。
  浙江人确实有足够灵活的经济头脑,胡新成已经和千岛湖周边的很多酒店达成合作协议,酒店客人可以就近租赁自行车,收益由胡新成和酒店分成。
  位于平湖的九龙山运动休闲度假区,原本更多地服务于高端人群,这个集马术、航空、游艇等俱乐部的度假区背山面海,距离杭州、宁波、上海、苏州均不过1.5小时的车程。如果按照原来的规划,他们或许也能生存下去,但可能就错过了更大的“蛋糕”。
  “我们也需要转变观念,不能都是高大上,也需要面向普通消费人群。”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倪琦根说,“上海和浙江的中产阶层人数众多,他们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让他们成为我们潜在的消费者,我们设计了山地车乐园、拓展、游乐主题公园,之前规划的六星级酒店也降低了星级。”
  竞赛表演、运动休闲和装备制造,是体育产业三大组成部分。第二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日前已经正式开始。以伊思佳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虽然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但也正在从单纯为国际品牌贴牌代工,向发展、营销自己品牌的方向过渡。难能可贵的是,对互联网的应用,已经被民营企业家看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思维的转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