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聚焦浙江体育产业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5-04-3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4月27日,中央媒体聚焦浙江体育产业采访活动圆满结束。自4月23日开始,由9家中央媒体和4家省级媒体组成的媒体采访团先后赴我省平湖、淳安、浦江、遂昌、龙游、杭州等地实地采访,聚焦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本次活动不仅是中央媒体首次系统地采访浙江体育产业,也是国务院46号文件出台后首次聚焦一个省份的体育产业发展,这对于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采访媒体规格高、门类全。此次活动参加媒体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体育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奥星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和体坛报社等,既有中央媒体,又有地方媒体;既有传统纸媒,又有新兴媒体,涵盖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不同类别,具有广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采访对象极富代表性。采访地点既有城市的,又有县城乡镇的,既有发达地区,又有偏远山区;采访对象既有企业,又有项目设施;企业既有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也有体育服务企业,既有中小型公司,也有上市公司;项目设施既有集聚功能区项目,也有赛事营地、全民健身服务项目等,这些点不仅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更体现了浙江特色。像九龙山运动休闲度假区是我省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打造体育特色小镇的缩影;遂昌大柘万亩茶园自行车越野赛道、千岛湖环湖自行车和健身步道、龙游汽车自驾游营地等是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的特色体育产业;遂昌全民健身中心“空中运动场”、龙游利用占地70亩的旧粮仓群改建全民健身中心则是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和拆后利用兴建全民健身设施的典型;伊斯佳公司集中体现了民间资本投资兴办体育产业;杭州风云体育则代表了我省体育企业在赛事经济,特别是体育经纪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三是采访行程点面结合。为便于中央媒体深入了解浙江体育产业发展状况,采访首日,省体育局专门安排了媒体见面会,向媒体介绍了浙江体育产业总体发展情况和采访路线特色。采访过程中,结合第二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组织媒体记者在浦江参加体验季新闻发布会,亲身感受浙江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及省际交流融合发展态势,让媒体对浙江体育产业印象更加直观、深刻。
  四是活动影响逐步显现。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媒体集团作战优势,重点聚焦浙江体育产业发展,推出了一些系列报道、深度报道,取得较好宣传效果。在活动开始的第二天(24日)一早,《中国体育报》就以头版头条的形式推出《落实﹤意见﹥,关注发展,中央媒体聚焦浙江体育产业》的综合报道,并以中国体育报新浪博客及微信公众号转载、推送,仅公众号截止29日就获得240多人阅读,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体博网、天津网、浙江园区招商网等10多家媒体转载,阅读量超过2000人次。截止4月底,已有新华社于4月25日、29日在新华网分别推出《(体育)三省一市资源共享 第二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揭幕》、《山区地少财政缺钱,浙江人如何破解健身难题?》,中国青年报27日推出《思维转型模式创新——浙江体育产业发展为何进入快车道》,中国体育报27日、29日分别推出《三省一市体育产业协作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揭幕》、《运动休闲产业浙江体育产业的一道“招牌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5日在国际在线网站推出《2015第二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拉开帷幕》,华奥星空23日、25日、27日分别推出《浙江省优化体育产业结构,伊斯佳率先求转变》、《第二届长三角运动休闲季活动拉开帷幕》、《浙江发展体育产业因地制宜推进全民健身》,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25日在中新浙江网推出《中央媒体浙江体育产业主题报道活动启动》、《第二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开幕》,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25日推出《央媒聚焦浙江体育青山绿水蕴含体育商机》等10多篇报道,其中本次媒体采访团采写有关第二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的报道先后被搜狐、新浪、网易、中国日报网、凤凰网、中国台湾网、中工网、天津网、东方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转载,截止29日,阅读点击量超过万人次。同时,后续系列报道还在进行中,必将掀起新一轮舆论关注浙江体育产业热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