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光明局长:走早一步、做实一分,当好“全民健康”守门员
    发布日期:2016-11-3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11月29日,在杭州召开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正式吹响“健康浙江”建设的号角。与三个月前前往北京参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时一样,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难掩内心激动,“‘健康浙江’建设,是体育领域面临的重大的发展机遇。走早一步、做实一分,体育正是大有作为时。”他开门见山地说道。
        为什么强调“走早”、“做实”?孙光明认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是理念上的飞跃与提升。“用健身强健体魄、以体育凝聚力量,体育在‘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中,扮演的是先行军、铺路人。”
        如何在“健康浙江”建设中发挥体育工作的更大作为?孙光明说,关键在于“早”,早宣传、早发动、早参与;关键在于“实”,夯实基础、实干兴体。浙江体育在全国率先提出的“创强”,既是推进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具体行动。创建省级“体育强县(市、区)”,框定了100多项指标,涵盖了全民健身、业余训练、体育产业等方面,尤其通过这个载体有效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对体育的重视,加大了对体育的投入,全民健身设施更完善、体育组织更健全,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更高涨。孙光明自豪地介绍,经过12年接力棒式的“创强”,截至去年已有71个县(市、区)成功“创强”,年底前将对今年提出申报的12个县(市、区)进行“创强”验收。他透露,在“健康浙江”建设号角的推动下,更要抓机遇、重行动,到2017年底全省90个县(市、区)要实现体育“创强”全覆盖。
        下一步的行动纲领中,孙光明提出要借力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筹办等重大利好机遇,围绕“四提升四覆盖”工程建设,重点抓好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管理与利用。他认为,“全民健身”只有全民知晓、全民发动、全民参与,才能实现全民受益,这也是体育的基础工程。这个系统工程具体而言,包括如何建立切实有效的机制,提高体育场馆设施的开放利用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体育、分享快乐;如何发挥各类体育组织及12万体育社会指导员的作用,更好地组织群众科学健身;还包括如何引导体育消费,让这一行为成为自觉行动,这更是推动体育可持续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与健康的关键。
        孙光明说,体育在“健康浙江”建设中既是光荣使命,又是任重道远。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各级体育部门,要为体育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浓厚氛围,目的就是建成涵盖全省10万平方公里全覆盖、无死角的体育网络,让全省5500万人民在参与体育中共建、共享、共得健康。
        最后,孙光明表示,“健康浙江”建设是一项系统、庞大的工程,体育要为其多贡献,必须坚持不懈地抓,还要有一抓到底的决心,更要有抓住一件、办成一件的韧劲。他叮嘱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在“健康浙江”建设过程中应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走早一步、做实一分,当好“全民健康”的守门员,为浙江在全国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