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训学融合”主题论坛
    发布日期:2016-11-08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10月28日上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行政楼925会议室,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训学融合”主题论坛。党委书记刘军主持论坛并作了点评和要求,强调“训学融合”事关学院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全院师生员工不忘初心,共同思考,共同为之不懈努力。张亚东院长指出,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坚持“训”与“学”两条腿走路,相互融合,同步推进。陈健副院长要求,各部门都要将教学工作自觉地纳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使“训学融合”实现“1+1>2”的效果。训练处处长钟杭伟、教学与学生管理处处长吴军、体育系副主任胡桂英、附属体校副校长徐奇君在本次论坛上围绕“训学融合”主题,立足本职,分别从思考、实践和建议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蒋萌副书记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全体副处级(六级职员)以上干部、各运动队领队参加了论坛。
        刘军指出,通过今天的主题论坛,再一次反映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思考和实践能力,突出了实践、探索、改革和创新。学院培养全面发展的一流竞技体育人才、完成奥(全)运会目标任务和建设一流竞技体育学院“三大目标”紧密相连。“训学融合”事关学院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全院师生员工不忘初心,共同思考,共同为之不懈努力。他强调,学院施加教育,育人是根本,“训练”和“教学”虽然实现的途径及主体不尽相同,但都包含了知识、技能的学习,方法的传授,目的同样是为了让运动员、学生学以致用,健康成长成才。训练和教学工作都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挖掘内涵,提升质量和水平。“训”与“学”是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训学融合”要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有机整体。梦想来自于心底的坚持。我们要不断加强对“育人创佳绩”办学理念的思考,促进办学实践,努力办一所好的竞技体育学院,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让我们的学生接受好的教育,在加强专业学习的同时,强化自立教育、责任教育和感恩教育,使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知识、掌握高超技能、提升综合能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一流竞技体育人才,成为青少年的楷模。
        张亚东指出,科学训练需要文化知识,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学院发展的需要。基于体育与教育、训练与教学之间在时间、目标、人群等方面的异同点,训练、教学部门要多从教师的角度考虑工作,合理安排好训练、教学,尽可能减少两者矛盾。他强调,“训学融合”一方面是工作的融合,要进一步推动训练与和教学工作的相互融合,另一方面是运动员学习能力的融合,要进一步促进文化学习能力和训练能力的融合。要坚持训练特色,不盲目学习其他院校的“体教结合”方式,同时要坚持“训”与“学”两条腿走路,相互融合,同步推进。课程设置要紧贴运动员学生的实际需求,突出学习的目的性和实用性。
        陈健指出,“训学融合”要以训练促进学习,以学习促进训练,实现共同提高。他要求,各部门要自觉把教学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去,要努力成为本职范围内的权威。竞技体育系要进一步关注运动员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周至少检查一次运动员学生到课情况,每月至少两次进教学区了解运动员学习情况,每学年至少进课堂听三次课。教学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布置、检查和落实,深化课堂教学创新,切实调整运动员学生的课程设置和内容,实现校本教材“全覆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