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副局长谈“健康浙江”建设:唱响“体育声音” 服务全民健康
    发布日期:2016-12-27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建设‘健康浙江’,浙江体育应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一见面,李华就谈起感受。“入职体育,就赶上体育工作的黄金季,感到满满的幸运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是对体育的重视,也是重托。体育人应该也必须担当。”
        健身促进健康,健康保障全面小康。李华说,有两句话对自己影响至深:“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国家健康工作五十年”。“健康浙江”,不是简单的看病吃药便利,首要的是立足于群众通过体育强身健体、陶冶性情,“这也是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的终极目标。”
        与竞技体育一样,浙江群众体育也走在全国前列。“十二五”期末,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为35.8%,城乡居民体质合格率保持在90.4%以上,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二位。根据省委关于高水平推进“健康浙江”建设要求,《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和《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都提出, 2020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要达到38%,居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1%以上。李华说,提升的幅度似乎不大,实现却不易,要义是抓“四提升、四覆盖”的落地,即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建设、体育组织、健身活动、健身指导水平,实现便民体育设施、体育社会组织、常态化健身活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基层体质监测网点的全覆盖。在体育“创强”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启动“体育现代化”创建,以推动我省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深化和体育事业的提标、提质。
        李华强调,新时期推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体育部门要搞大合唱,唱响“浙江体育声音”;要讲好体育故事,厚植体育文化,让更多人“爱体育”、“玩体育”,在运动健康新理念引领下,动起来、跑起来、跳起来;体育部门要干在实处,抓紧补浙江体育“短板”。相对于先进省份,李华以为浙江的短板是体育场地设施、体育品牌赛事等,2015年末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才1.6平方米。“十三五”期间要加强扩面供给,建设“15分钟健身圈”,争取期末达到人均2.1平方米。我省每年的体育赛事、活动不少,仅马拉松赛事就有上百场,但拿得出、叫得响、影响大、水平高的赛事,特别是国际性赛事还屈指可数,需要抓紧引进、培育。
        浙江人多地少,公共体育设施的供给必须“多条腿”走路。要以杭州举办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兴建一批”大型体育场馆;要深化改革“挖掘一批”现有各类场馆设施的潜力;要推动体育设施进公园、进绿地,“增设一批”社区多功能场地设施。同时,要借助特色的山水资源“拓展一批”户外运动基地。浙江秀丽的绿水青山,既是生态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也是发展户外健身休闲运动的“金山银山”。李华介绍,根据“十三五”规划,将着手编制《全省户外运动专项规划》,以强化“全域运动”理念,让我省的山地、水域乃至空域,成为群众参与运动健身最广阔的天地。
        李华最后透露,2017年元旦,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将以我省江山市江郎山为两个中心主会场之一举行。新年登高、登高远望,献力“健康浙江”,也期待有更多的“浙江体育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