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是做好“大健康”文章的助推器
    发布日期:2016-12-2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义乌市体育局副局长周美才谈“健康浙江”建设

    “体育在‘健康浙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谈及健康浙江,义乌市体育局副局长周美才开门见山地说,“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卫生健康大会,让体育有了更新更深的诠释,赋予体育更广的内涵,也给我们体育部门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
      正在倾力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市,体育事业发展已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全民健身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大型品牌赛事接连举办,呈现出蓬勃发展格局。
      据悉,即将过去的2016年,义乌突出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连续举办了第十九届全民健身节、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U15联赛、中国义乌国际瑜伽日活动等十余场高规格的比赛和活动。其中,义乌国际马拉松赛更是赚足了眼球,来自40多个国家的11208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并首次设置线上马拉松,报名人数达到了198734人。据不完全统计,比赛现场观众达到55000余人次,民众知晓率达到68%以上,参赛人员和义乌市民对赛事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7%和83%以上。不仅如此,2016义乌国际马拉松赛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近年来,义乌体育人千方百计提供体育场地设施,科学指导市民健身锻炼和培育赛事活动激发市民运动健身热情,同时也找准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和方位。周美才欣慰地表示,健康是“1”,有了这个“1”,后面的“0”才有意义,否则,再多的“0”还是“0”。而体育恰恰就是这个“1”的前置条件。健康首先要先健身,全民健身既是健康浙江、健康义乌建设的前端,也能有效提升市民的健康水平。
      接下来,义乌市将制定全民健身计划(2016年—2020年),继续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体育设施品质,加快城区体育设施改造升级,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和公共体育设施的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力度,打造建设新型镇(街)、村(社)健身中心,构筑15分钟健身圈;构建科学健身指导网络,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加强群众体育健身指导,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挥社团协会作用,有效提高经常性锻炼人口;开发和发展运动休闲和体育健康产业。
      “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设健康浙江、健康义乌,首先要树立起新型健康理念,进一步激发和唤起市民健身锻炼意识,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达到全民健康目的。”周美才坦言,“体育的春天,全民健身运动新的高潮已经来临,作为体育主管部门,担当起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动机、推进器、加速器责无旁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