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高水平全面小康做贡献——浅谈青少年体育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6-05-25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为响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积极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作出的“十三五”时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根据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的要求,青少年体育处第八支部结合实际情况,以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为根本目标,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政府主导、统筹协同、社会参与、法治保障、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了“我为高水平全面小康作贡献”的大讨论,并就下一步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些想法和思路。
           一、以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实现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正确处理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清楚认识只有培养更多的全民健身积极参与者,全面增强青少年体质,才能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体育苗子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二、青少年体育工作作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工作的基础,应在推动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提高青少年体育技能,增强青少年体育健康和发掘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加强与学院等训练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增加交流频次,深入了解蹲点运动员的情况,协助省局做好备战决战奥运会、全运会工作。加强与体科所、训练单位的联系,加强青少年选材训练工作,逐步推行开展青少年运动项目技术训练的规范性。
           四、强化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规范管理,充分发挥青少年体育组织的服务功能和示范作用。联合各市、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做好青少年体育组织的管理和检查评估工作,使创建青少年体育组织活动通过不合格淘汰、竞争递补的方式,实现动态管理。
           五、加强协调发展。以公平、平衡的理念,扶持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体育事业,使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在项目、区域上协调发展。联合省体育基金会,对欠发达地区的体校给予一定运动器材的支持。
           六、积极贯彻46号文件精神。国家出台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浙江省体育产业相关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们应以促进青少年体育消费为己任,为国家制定的2025年实现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五万亿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学校的体育功能,加强与训练单位的合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青少年体育工作中来。同时,青少年体育工作应以互联网技术为工具,加强新媒体建设,与社会力量合作,加大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的宣传力度。
           七、协助科外处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引导体校转变办学方向,朝着科学管理、注重育人、读训并重、全面发展的方向发展。争取建立由体教两家共同管理、各负其责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理顺公办体校管理机制和体制。积极探索和完善抓好青少年文化教育的方法和手段,促使基层训练单位重视运动员的文化学习。
           八、协助群体处开展幼儿体育工作。2016年省幼儿体育大会参赛选手已突破6000人,足球、篮球报名参赛人数远远超过预期,根据实际情况,在明年个别赛事考虑采取地区选拔赛+总决赛的方式。
           九、支持浦江县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协助浦江推广青少年校园足球,在竞赛活动、师资培训予以支持,协助浦江对接落实浙江省第八届ZSFL高中男子超级组总决赛、2017年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的举办事宜;联合黄龙在浦江进一步开展足球种子计划等。十、坚持五个发展理念,推进各项工作,最终达到成果共享。进一步加强与上、下及相关单位、部门以及社会组织沟通、协调,积极借力、借势,促进共同发展。通过体教结合,体社结合等方式,按照高标准、严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努力实现“资源共用、优势互补、人才共育、成果共享”。
           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强大昌盛、社会文明进步、家庭和睦幸福的重要标志。因此,青少年体育工作肩负着全社会共同的寄托与责任,让我们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