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5-04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决定,2016年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精神。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切实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每名党员都要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查找和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以及参教信教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以及带头违建、妨碍公务和抗拒执法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以及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不担当、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力,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着力解决好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等紧密结合,与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紧密结合,与完成本地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着力锻造党员过硬作风和能力,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在加快转型升级中作出新贡献、全面深化改革中展现新担当、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创造新业绩,确保各项主要发展指标平稳较快增长,在经济、平安、民生、生态、党建等方面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4.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注重联系实际、融入日常。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增强政治属性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凝心静学,深入对标检视,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不断焕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增进全党的团结和统一。要注重经常,不搞突击,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充分调动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条件、义务、权利和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不断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注重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以及我省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包括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内的党内法规,掌握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在浙江考察时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等重要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领会好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系列讲话彰显的坚定信念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把学习系列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3.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两富”“两美”浙江贡献力量。
      三、工作措施
      1.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培训,搞好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培训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开展自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全面组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培训,推动学习深入开展。市县乡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集中轮训一遍,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要对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培训。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通过网站、手机报、电视、微信易信和远教平台等开展学习。
      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明确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每名党员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围绕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等“五个能否”开展学习讨论。每季度学习讨论的专题,省、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由其党组织关系所在的党(工)委研究确定,县以下由县(市、区)党委研究确定。
      2.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行动,组织讲好专题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在全省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行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基层,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县(市、区)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
      3.选树“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引导党员对标赶超。面向各行业各领域开展第二批“千名好支书”推选,把政治素质过硬、群众公认度高、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推选出来。全面开展选树“万名好党员”活动,在全省广大党员中挖掘和宣传一批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着力打造党员先进示范群体。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选树先进群体,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由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分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
      5.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针对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思想、党性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结合抓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深化推进“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联动开展“百千万”信访督查专项整治,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落实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6.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根据不同行业、领域实际,全面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教育引导党员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事事当好先锋模范。在农村和社区,重点抓好党员承诺践诺和设岗定责工作,推动党员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重点抓好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落实工作,推动党员在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组织、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抓好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工作,推动党员在提高服务质量、争创“最美窗口”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引导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推动党员在履职尽责、服务和谐社区创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重点推动党员立德树人、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在服务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师生成长成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着眼护航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各行业各领域中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在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打赢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攻坚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细落小。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县(市、区)或乡镇(街道)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志愿服务等,确保学习有内容、活动有主题、效果有保障。深化拓展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建立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六问一必查”,完善“查、建、联、管、用”工作机制,规范和提升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严格落实“十条红线”管理,健全完善“量、教、改、劝、除”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健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乡镇着力抓好“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乡镇干部每年走遍辖区内所有农户;农村着力抓好“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工作,落实“四必到、四必访”要求,每名村干部和党员都联系到户到人;社区着力抓好“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工作,推动在职党员全员到社区报到,认领项目、开展服务。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省委领导下进行,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落实责任、加强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市、县(市、区)党委和省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安排专门力量负责组织学习教育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党校和行政学院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直接责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2.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深学一层、走在前面。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以党委(党组)会、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剖析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
      3.夯实基础、强化保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统筹抓好市县乡换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进一步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统筹推进农村新社区、混合所有制企业等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持续整顿转化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并参加学习教育。
      4.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县(市、区)党委和企业、学校等基层党委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在坚持学习教育总体要求的同时,注重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农村、社区、国企、学校、机关以及“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制定措施,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要依托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要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以适当方式组织学习教育。
      5.抓好宣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重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工作综述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及时反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各地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党员和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