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掀热潮
    发布日期:2016-06-26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这个夏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之江大地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380万名党员中掀起热潮。
      4月18日,我省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地各单位积极行动,所有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以及省直机关单位在5月20日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目前,各级紧扣“坚定信念”“严守规矩”“担当有为”开展专题研讨,深入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活动,累计培训党务骨干21.8万人次,基层党支部普遍开展1次以上学习讨论,全省上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热潮迅速兴起、氛围日益浓厚。
      紧扣主题学——入脑入心 学深悟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不久前,在青田县仁宫乡仁宫村一座百年四合院里,传出了庄严的入党宣誓声。仁宫村党支部“重温入党志愿、永守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正在此举行。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们坚定地举起右拳,神情庄严。响亮的誓词,表达着党员干部忠于党的事业的坚定决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许多地方将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时的激情岁月等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部分,通过回忆入党经历和成长过程、重温入党志愿,审视自身行为、找差距说不足、强化党纪观念。各地各单位在党员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紧扣主题,采取各种方式,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引导党员以学促做、真学真做。
      学有所成、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围绕这个目标,安吉县结合党员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职业特点等,组建“领学、辅学、自学”导师团队。由各村、社区党小组长牵头,利用休息时间,用领读原文、手抄党章等方式,组织党员抓好规定课目学习。
      海宁市开展党员“补钙加油”工程,对全市4万余名党员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培训,通过具有实效性和创新性的培训方式、具有政治性和鲜活性的培训内容,引导基层党员主动接受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
      而在绍兴柯桥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师团成为学习教育的“好帮手”,讲师团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不同主题,到各镇街单位开展巡回宣讲。目前区委党校组织的讲师团已开展12场基层党课宣讲。
      在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逐渐成为每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创新方式学——融入日常 学在经常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融入日常、学在经常。
      如何让我省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80万名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活”起来、“动”起来?我省各地各单位注重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务求实效。
      在杭州拱墅区,每一名党员都有一张集党员信息、活动签到、业务办理等20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党员智能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这张小小的卡片也发挥起作用,该区利用“党员智能卡”系统,开展党员在线学习、互动交流,强化跟踪督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针对辖区内“两新”组织和流动党员大量增加的实际情况,拱墅区在“阳光组工拱墅党建”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推送“两学一做”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辅导。在全区116个G20杭州峰会重点项目组建7个临时党支部,建立“每晚七点会”制度,借助“党员智能卡”远教系统,及时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和交流讨论。
      浙江中医药大学针对毕业实习学生党员集中学习难等问题,组建党员QQ群、微信群58个,开展网上学习交流60余次,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留死角”;湖州市依托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页等,每天推送重点学习内容,宣传先进典型,介绍经验做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征文、“先锋典型随手拍”等活动,加强互动交流……不同的党员有不同的需求,我省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提高学习质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乐清市组织关系在家的外出流动党员有5200余人,占该市农村党员总数的12.8%。针对外出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学习难坚持、管理难跟上等问题,该市采取多种党组织设置形式,在全国24个省组建67个域外党组织,把4700余名流动党员纳入管理,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同时建立外出流动党员联系库,收集5000多名党员的手机、微信号码,定期推送“掌上课堂”和短信学习资料。不仅如此,乐清还开发了远程教育视频交流系统,流动党员原籍所在地党组织与域外党组织定期同步组织党课活动,开展互动交流。
      联系实际学——查摆问题 实干检验
      这段时间烈日当头,气温攀升,但在缙云县溶江乡大雅畈村,党员干部冒着高温,每天在村里走走看看,检查绿化和卫生情况。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村党支部结合村庄“五清”、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建立党员责任岗,对村内绿化带进行分段包干,负责日常保洁和养护,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乡、村重点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农村党员的责任感,引导党员全面看齐、整体合格、争当先锋。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实践。我省各地各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将落脚点放在做一名合格党员上,以知促行,以党员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对于基层党员来说,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是立足岗位作贡献,理论联系实际,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干事业、增本领、创优秀。
      在仙居,一场带动广大党员对标看齐、实干争先的“四亮四比四争”行动正在火热开展——在社会组织、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比形象,争当岗位先锋”行动,在农村和社区党员中开展“亮职责、比干劲,争当实干先锋”行动,在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亮业绩、比贡献,争当发展先锋”行动,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中开展“亮承诺、比实效,争当服务先锋”行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正在逐渐形成。
      联系实际学,更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才能更好地补齐短板。
      省司法厅立足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认真查摆服务精准化、保障信息化、业务品牌化、管理科学化等6个方面短板;省海洋与渔业局针对海洋综合管理现状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精准发力补短板,乘势而上促提升”行动,提出补齐海洋科技支撑、渔业创新驱动、低收入渔民增收等7方面短板;浙江工业大学开展“自我教育训练营”团体辅导行动,引导学生党员剖析不足、明确方向,制定学习计划,着力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能力……
      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我省各地各单位组织党员深入对标检视,在服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体现学习教育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