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昨日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6-07-28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本报讯 未来五年,喜爱运动健身的老百姓能够得到哪些实惠?会不会涌现出朱启南、孙杨一样的体育明星?“体育+”模式又会带来怎样的效应?这些问题,在《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都能找到答案。7月27日下午,省体育局召开《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林出席会议,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的相关情况。
      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在2014年10月就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过了规划调研、规划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研究审定等各个阶段,前后历时超过一年半,于今年7月18日由省发改委和省体育局联合发布。规划编制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科学谋划的过程、改革创新的过程,着力解决“十三五”期间我省体育干有方向、干有目标、干有章法的问题。
      孙光明局长发表讲话,指出“十三五”时期浙江体育工作的主线是谋发展、促改革、强基础。“谋发展”是“十三五”规划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我省体育工作的开展道路、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省体育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构成了推进新时期体育改革发展的“浙江方案”。“促改革”是“十三五”体育工作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十三五”期间,将重点聚焦四大领域的体育改革,即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改革、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化实体化改革、竞技体育职业化改革、以市场为取向的体育产业发展机制改革。以改革为动力,为体育发展攻坚破难。“强基础”是“十三五”浙江体育改革发展得以实现的保障。“十三五”期间,将把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实施体育综合改革工程,为体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机制基础、法制基础、人才基础、服务基础、环境基础和党建基础。
      孙光明强调,实现体育“十三五”美好蓝图需要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体育工作的格局。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体育部门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大体育”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体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格局,在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形成各部门分工协作抓体育的长效机制。鼓励各种社会力量、社会主体、社会资源积极参与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着力构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扶持政策。尽最大努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倡导体育健身的理念,传播科学健身的知识。
      吕林副局长向大家讲解了《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吕林介绍,“十三五”时期我省体育改革发展要“走率先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道路”,明确了“保持浙江体育在全国走在前列的领先优势,到2020年基本建成‘体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这一总体目标,并提出主要任务与重要举措,通过深化改革与强化保障加以实现。
      最后,孙光明、吕林会同省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和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体坛报记者 郑召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