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局长立“军令状”:2020年基本建成体育强省
    发布日期:2016-08-27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摘要】 今天下午,浙江省体育局召开《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副局长吕林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规划》的相关情况,对《规划》中的亮点作了详细的解读。
      浙江在线杭州7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陆逸超)“保持浙江体育在全国走在前列的领先优势,到2020年基本建成‘体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这是我们向全社会立下的军令状。”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说道。
      今天下午,浙江省体育局召开《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副局长吕林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规划》的相关情况,对《规划》中的亮点作了详细的解读。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体育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足球改革发展也步入了新阶段,体育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契机,再加上杭州申办2022年亚运会成功,冬奥会落户中国……“十三五”注定将成为浙江省体育发展不平凡的一个阶段,对于你我,关系密切。
      关键词一:全民健身便民设施全覆盖 实现15分钟健身圈
      2013年的第六次全国场地普查结果显示,浙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48平方米,略高于全国1.46平方米的平均水平。不过,相比人口密度更大但拥有人均1.72平方米的上海,浙江的体育场地短板明显。如何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运动场所,成为了《规划》着重解决的方面。
      据浙江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陆根沙介绍,“十三五”期末,浙江省人均场地面积要达到2.1平方米。全省范围内将新建、续建一大批体育场馆设施、10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00个拆装式泳池等。
      “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便民设施的全覆盖,比如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100%,实现15分钟健身圈。”陆根沙说。
      “十三五”末期,浙江省还要实现常态化健身活动全覆盖,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以上,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1%以上,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基本要求。
      《规划》还提出,要在省内打造一批全民健身品牌项目,培育一批地方特色品牌项目。比如全省体育大会、海洋运动会等,扶持推广足球、篮球、登山、路跑、游泳等一批老百姓参与度高的健身项目。
      关键词二:体育产业鼓励民间资本投体育 总产出超3000亿元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的大省,近年来体育产业风起云涌,令人印象深刻。仅2014年,浙江省体育产业总产值就达到了1209亿元,相比上一年增加了355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四。《规划》也对全面提升体育产业发展规模和层次做了翔实的设计。
      浙江省体育经济处处长姜建成告诉记者,未来五年,浙江省主要会在完善体育产业结构、优化体育产业空间布局、激活体育产业市场主体、打造体育产业发展平台和完善体育产业扶持体系五个方面下一番功夫。
      “‘十三五’期间,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引导1000亿各界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培育体育上市公司、运动休闲旅游(康复)基地和体育示范企业100个以上,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将超过3000亿元。”据姜建成介绍,“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努力培育以平湖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绍兴柯桥“酷玩小镇”等为代表的体育特色小镇10个以上,加强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体育制造业集群,加强体育产业区域合作,打开投融资渠道,扶持5家相关企业上市。
      浙江还将在“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提升一批精品赛事,比如杭州马拉松、北仑国际女排精英赛等,同时引进一批适合浙江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同时做大做强体育装备制造业,积极实施“体育+”发展战略,推动“体育+”旅游的融合,展体育影视、体育传媒、体育动漫、电子竞技等新兴体育服务产业。
      关键词三:届届奥运有金牌精心筹备亚运会 借机冬奥发展冰雪项目
      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为整个浙江体育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举办一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会也被写入了《规划》当中。除了亚运会外,整个“十三五”期间,浙江还将举办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19年全国智力运动会等多项全国性的重大赛事。
      今年是奥运年,在“十三五”期间,浙江要调整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巩固发展优势项目,努力突破潜优势项目,调整改进弱势项目、大力发展“三大球”项目,拓展新建冬季项目。保持和提升游泳、射击、水上等优势项目竞争力,保持奥运会届届有金牌的殊荣,第13届全运会上保持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力争进入第一集团。
      除了保障大型赛事的举办外,《规划》中着重提及的还有浙江省的足球改革。2020年,省内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1000所以上,新建和扩建足球场200个、笼式足球场500个。目标是使浙江足球整体水平进入全国领先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着重提及了冬季项目的发展。
      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中国冬季项目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在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西扩”和3亿人开展冰雪活动的要求下,作为南方省份的浙江也嗅到了冰雪运动蕴含的潜力。
      事实上,浙江对于冰雪项目并不陌生,浙江省体育局竞赛训练处处长毛鹏飞就表示:“通过此前的调研,我们发现,浙江目前共有民间投资的冰雪项目11个,主要集中在滑雪和滑冰,百姓的参与度非常高。接下来,还会有一批高山滑雪场等项目陆续投入建设。”
      据毛鹏飞介绍,借助中国举办冬奥会的契机,浙江会开展一些适合本省的冬季项目,“比如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另外我们也在积极组队,目标参加下一届在内蒙古举办的全国冬运会。目前,杭州市短道速滑队已经开始注册,马上就可以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