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体育”催生“绿色健康”生活
    发布日期:2017-01-1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遂昌县体育局局长邱根松谈“健康浙江”建设

    遂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空间清静,是山水人文风景的集中地,也是汤显祖笔下的世外桃源。在遂昌,“生态”、“体育”,这两个原本无甚关联的词,正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完美结合,并产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催生出一种绿色、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出台,遂昌体育人对体育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如县体育局局长邱根松所言,“一切为人民健康”是体育人的中心工作,“让更多人来到遂昌,以体育的名义共享健康”,便是遂昌体育人最美好的愿望。
      邱根松介绍,近年来,遂昌落实“生态体育、快乐体育、和谐体育、民生体育”的理念,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空中体育场、妙高山公园、溪边路景观带等地,无疑是当地最具人气的户外场所,每天清晨或傍晚,这些地方总是人气爆棚。市民爬山、散步、跳舞、耍太极,一派热闹景象。一位网名叫紫蝶的机关干部,同一起跳舞的姐妹们成立“紫蝶踏歌健身队”,不仅带动全县广场舞的热传和风靡,还上传自编、改编广场舞256支,网络点击率超过5亿多人次,两次走进央视,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群众户外活动的热情。
      在邱根松看来,“健康浙江”的建设,需要更加注重发挥体育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立志将体育运动变成“终身体育”。2014年,遂昌县委、县政府率先提出发展生态体育理念,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和放大遂昌生态文化优势,并结合蓬勃发展的休闲旅游业,小城遂昌的体育事业与休闲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逐步打造出健康、休闲、动感的“生态体育”产业。其中,规划、建设了8条登山健步道、沿江健身走游步道、5条徒步穿越古道,户外露营、青少年户外营地,运动休闲精品路线,野生垂钓、温泉养生、勇士漂流等休闲运动项目,使得遂昌的各项休闲体育产业都与遂昌的山水资源、自然风光相融合,真正使体育产业遍地开花。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卖点,运动处方则是重点。”邱根松坦言,“观光只是过境式,要把更多有康体运动需要的人吸引过来并且留下来,玩得转,真正让遂昌成为休养的福地”。他举例,很多上海杭州的老年团到遂昌高坪乡常驻,春节还会带着家人来过年,除了被当地的特色生态资源吸引外,小山村里建有老年门球场,能让老人们空闲之余打打高山门球,感受绿色生态、品味文化底蕴、享受健身快乐,俨然一个崭新的生态休闲风貌。
      邱根松说,山水是最好的运动场,体育运动则是休闲旅游最直接、最有效的宣传途径,两者合一,将有力推动遂昌“健康、快乐、休闲、养生”的多维发展,也将为“健康中国”、“健康浙江”的健身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