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让古老松阳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7-01-11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松阳县体育局副局长林云谈“健康浙江”建设

    松阳县地处浙江西南,瓯江上游,是闽浙绵绵群山之中一颗未经雕饰的天然宝石。松阳县体育局副局长林云谈起家乡的秀美山水很自豪,她认为,“健康浙江”建设离不开体育发展,而体育发展绝不能偏离地方实际,如何因地制宜是关键。
    2016年11月,亚洲山地竞速挑战赛暨全国年度总决赛在松阳落幕。这已经是松阳连续第三年承办该赛事。不仅如此,环浙江自行车赛也是松阳的老朋友,连续两年骑进了大木山茶园。
      把当地的乡野山间与运动有机结合便是“松阳模式”的最好诠释。在林云看来,松阳模式是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和整合,将体育与旅游元素融入古老的松阳田园与山水,让古老的松阳古道、山野、古村焕发新活力。
      林云拿山地赛事的路线举例,不论是山地跑还是自行车赛,松阳站的比赛路线都是当地自然风光最美的路线,因为大型赛事的刺激,当地居民也尝试着搞起了民宿,与其他地区不同,这里的民宿不需要过多包装,甚至不需要设计装修就能呈现得十分“小清新”,浑然天成的古朴村落自然吸引了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酉田花开”、“茑舍”都成了网上的热搜。
      对外打出金名片的同时,松阳体育发展不忘反哺当地百姓。林云介绍,近几年承办大赛所修缮的山道、绿道和滨水路道成了当地人休闲运动的新去处。三都乡有着松阳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这样国家级别的登山步道成了当地百姓的后花园,饭后散步、周末休闲,想去就去。
      林云坦言,优秀的赛事对当地单项运动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通过在家门口办赛,为当地体育爱好者搭建平台,群众的运动热情被激发,更多的人喜欢上户外山地运动,当地长跑协会和自行车协会的成员逐年攀升。群众体育参与者多了,还有利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与挖掘,目前松阳县有1206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25个单项协会中。
      在林云看来,办赛最终是为了呼吁全民健身,开展群众喜爱的赛事能让更多百姓参与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去。松阳全年最多的比赛是气排球赛,从乡镇的草根联赛到浙江省气排球赛松阳站,这项原本为老年人设计的运动,如今在松阳遍地开花,当地气排球队从1支发展到130多支,气排球骨干队员从8人发展到1300多人,全县建有气排球场达140多片,就连小区里都能找到像样的气排球场。如果还想玩别的,全县的机关和学校都为大众开放,不大的县城里,从小区健身苑点到附近的机关大院和学校,松阳的百姓想在家闲着都难。
      林云认为,“健康浙江”建设与体育发展密切相关,体育运动能提高老百姓的身体素质,还能让人生活得更加充实,从而获得心灵上的健康和愉悦,松阳的生态风光本就是一种“健康”,这样的环境能让当地的体育发展也走得更健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