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好赛事,“运动开化”助力健康浙江
    发布日期:2017-01-03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开化县体育局党组书记郑依君谈“健康浙江”建设

    “如果把‘健康浙江’简单理解为解决看病和就医问题,就很难从根源上增强国民体质。‘健康浙江’和体育是密不可分的。”开化县体育局党组书记郑依君认为,开化在“健康浙江”的建设中有着自己的特色。
      郑依君说,“健康浙江”的建设离不开体育的身影,而在好山好水中运动,无疑会让实现“健康浙江”事半功倍。作为国家公园、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建设试点,开化县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与自然山水资源。郑依君告诉记者,为了响应“健康浙江”的号召,开化县提出了“运动开化”的口号,这也是对开化运动休闲产业品牌形象的直接表达。“将开化县的运动休闲产业置于‘健康浙江’和城市发展的大背景下,既有山魂水韵的生态之美,又有体育运动的生命动感,无疑是两全其美的选择。”
      郑依君认为,实现“健康浙江”、“运动开化”的道路上,离不开一座城市对体育的统筹和构思。他说,开化县已经提出了“一心、一轴、四板块”的总体布局。“一心”是指以芹阳办事处、华埠镇为依托打造的体育综合中心。“一轴”是指以纵贯南北的钱江源水系为依托打造的母亲河水上运动轴。“四板块”具体指的是东部白石尖户外运动板块、北部钱江源体验板块、西部古田山山地越野板块、西南部南华山康体养生板块。“我们不能让‘健康浙江’、‘运动开化’沦为口号,我们要把山水旅游资源转化为运动资源,让更多人通过运动融入大自然。”郑伊君说。
      有了大方向的指引,依托秀丽的山水资源,近几年来,开化举办的各类大型赛事不胜枚举:2016年4月的全省地掷球锦标赛,吸引了300余位高手参与,位于开化县华埠镇下茨村的地掷球基地常常人满为患;2016年10月底开化县首届半程马拉松,跑者不但跑在青山绿水中,还跑在清新的空气中,这样的享受可不是所有马拉松都能体验的……郑依君告诉记者,自2010年开化创建省级体育强县以来,已先后承办了全国甲A乒乓球联赛、全国男女排大赛、全国男子举重邀请赛、全国围棋俱乐部甲级联赛等大型赛事,而2014年在这里举办的世界地掷球锦标赛更是让这座城市举世瞩目。“大型赛事的举办,一是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二则普及了运动项目,让开化县更多的老百姓参与体育运动,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郑依君表示。
      “‘健康浙江’、‘运动开化’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只要我们牢记信念、踏实做事,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相信一定能把这个目标实现。”郑依君说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