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体育掀起浪花朵朵健康元素让其烂漫浙江
    发布日期:2017-01-05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岱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徐武尧谈“健康浙江”建设

       岱山县自然景色秀丽,海岛风光宜人,自古以来,被誉称“蓬莱仙岛”。近年来,当地体育发展之路更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对此,土生土长的岱山人——岱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徐武尧颇为得意:“好空气、好阳光、好沙滩还有美味的海鲜,这些都是‘健康岱山’建设的硬件条件。”
       徐武尧说,岱山体育人利用宜人的海岛气候和地域特色,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2011年,浙江省首届海洋运动会在岱山举行,这是国内第一次全省性的海洋运动会,设沙滩排球、沙滩抛蟹笼、沙滩拔河、泥上速滑等23个大项,是一次参赛人数多、比赛项目全、比赛规模大、时间跨度长的体育盛会。2013年岱山县投资1亿多元建成的体育馆投入使用后,更加激发起岱山人民健身的热潮。体育部门也出台了体育场馆设施定时免费向社会开放等一系列政策,现在体育馆几乎每天爆满。
      据统计,2015年岱山县以“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为主题,举行各种赛事活动40余次,全县体育人口达到了50%以上。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全县群众的健身热情,还提高了全民健身意识和群众健康素质。
       同时,岱山坚持以赛事为主线,充分利用海岛独有的资源,在中国秀山岛滑泥主题公园开展以“泥”为主题的特色体育旅游项目,此举也开辟了“泥”运动之先河;发展海钓运动,承办了数届全国海钓比赛,促进了“海钓乐园”品牌建设;此外,岱山拥有华东地区极为丰富的风力资源,2016年10月岱山县第7次承办全国风筝锦标赛,也是第5次承办国际运动风筝比赛,进一步打响“中国岱山——风筝岛”品牌。此外,还承办了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龙狮精英赛、全国海岛户外运动挑战赛、全国海岛超级英雄挑战赛等大型赛事。这些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岱山县的海洋体育品牌,也让全县百姓真正感受到了体育的大发展和大繁荣,让百姓因体育更加自信和快乐,更是“健康岱山”建设的原动力。
       岱山中老年人口占比多,一直以来,中老年人也都是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热衷粉丝,如何更好地开展体育运动,把中老年人的健身与健康紧密结合成了当地尤为关注的方面,仅仅上任一年的徐武尧早已心中有谱,“我们将充分发挥老年体协的作用,大力开展柔力球、太极拳、老年门球等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项目;逐步完成健身步道进社区、乡村工作,方便中老年人参与锻炼;同时加强对科学健身的引导与宣传,培养体育消费的观念。”有理由相信,“健康岱山”建设在体育活动的推动下,将变得更加生机勃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