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位置发挥作用,让“健康浙江”建设更接地气
    发布日期:2017-01-06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天台县体育局局长王伟谈“健康浙江”建设

    2016年任天台县体育局局长一职的王伟笑言自己算是体育战线上的“新丁”,但正是这个在基层乡镇干了28年之久的“体育新丁”,在谈到“健康浙江”建设的话题时,正如他的工作经历一样——接地气。
      “在我看来,‘健康浙江’建设中,体育就是一根杠杆,一种兴趣,去培养、引导百姓参与其中,从而做实做厚群众体育的基础。”王伟如此形容道。在他看来,天台县的全民健身氛围有基础、有氛围、有规模。“2016年,我们通过创建中国易筋经传承地,真正将易筋经这项健身气功在天台扎根、发芽,如今逐渐枝繁叶茂。”
      目前,天台全县拥有3万多人的易筋经锻炼者,400多人的易筋经指导员,街头巷尾从早到晚都有易筋经的健身爱好者挥拳吐纳。从机关单位到学校,从农村到社区,都有易筋经的培训班免费向民众开放。“天台向来尚武,易筋经又起源发祥于天台,我们要是不利用好这个资源,就太对不起天台百姓了。”王伟感叹道。
      与易筋经类似的还有围棋。作为全国第一个“围棋之乡”,围棋同样在天台发展得有声有色。围棋进校园、进社区,带动了浓厚的民间氛围。一年四次的民间围棋赛事更是让围棋协会的预算纳入县财政的预算口子。不仅如此,天台的民营企业争相赞助民间围棋赛事,直接带动了2万余名学生练习围棋。
      如果说易筋经和围棋是天台体育的传承,那么气排球和登山步道则是天台全民健身的发展。“每年天台县都要举办2次全国性的气排球赛事,每次赛事都能吸引到120多支队伍、1400多人参与。而登山健身步道更是利用天台县寺庙多、道教渊源深的特点,将原本错落在山林间的古道打通,山上山下连成一片,毫不自夸地说天台的登山步道能让你在山里探索半个多月。”王伟不无自豪地说道。目前,天台县登山步道是省内继宁海、温州之后的第三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我们预计投入4个多亿元,用5年的时间打造总长超过500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
      正是有了这些“接地气”的体育项目,让王伟对“健康浙江”建设有了更多底气。“身心、身体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我相信这也是‘健康浙江’建设的目的所在,也是关乎健康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努力的方向。体育部门能够在这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作用。让百姓有地方健身,有感兴趣的运动项目可以习练,有浓厚的健身氛围可以交流,有精彩的赛事活动可以参与,这些都是体育部门应该努力的方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