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四提升四覆盖”工程 全力打造全民健身“德清样本”
    发布日期:2017-11-27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近年来,德清县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构建“亲民、便民、利民”的全民健身体系为宗旨,围绕“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的目标,以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工程为抓手,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健全体育组织网络,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加强体育健身指导,致力打造全民健身的“德清样本”,体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根据《浙江省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指导意见(2016-2020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构建覆盖体系,打造身边设施的“德清特色”

      一是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组建县、镇、村(社区)三级群众体育社会组织,实现镇(街道)“1+5”体育社会组织工作站全覆盖,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多名,每年组织各类群体活动近千场;老年体协组织实现全覆盖,每个行政村都建有老年体育活动组织,吸纳会员7万多人,每年通过老年体协参与健身活动达到了10多万人次;各单项协会及体育俱乐部组织也广泛开展各类体育比赛、展演活动,群众参与广泛。

      二是健身设施实现网格化。投资5亿元高标准新建体育中心投入使用,成为全省功能齐全、布局合理、使用最高的县级体育场馆,每年在体育中心健身人数达到了160多万人次。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全民健身体验中心,完善塔山森林公园、城山公园、春晖公园等20多个公园健身设施,打造莫干山国际登山步道等山地、乡野、城市健身步道、骑行道新建健身步道150多公里。目前,全县向社会开放的体育设施达887个、面积81.7万平方米,人均拥有体育设施面积1.90平方米,市民从居住地步行15分钟即可享受到公共体育设施的网格化服务。

      三是服务主体实现多元化。尝试集中社会力量办体育,吸引德清五洲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等企业投资健身设施,已新建笼式足球场10片和一些配套设施。同时,对全县602个全民健身工程户外健身苑点共计4446.5件器材,进行普查、维护、保险为主要内容  “一站式”服务,保障体育设施的安全使用。积极构建大体育格局,动员镇村、有关部门参与全民健身工程,新建省、市级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和体育休闲公园7个,建设了一批笼式足球场、拆装式游泳池、多功能运动场等,完善和提升了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水平。

      二、注重品牌培育,打造群体活动的“德清模式”

      一是以品牌活动引领全民健身。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的组织开展,努力形成常态化的健身活动,近年来已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通过举办县运动会、乡村运动会、学生阳光运动会、新居民运动会等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组织开展排舞大赛、“德清跑步节”等全民健身活动,年参与活动者百万人次;开展体育健身故事宣传,通过纸媒、视频、微信等平台,定期宣传德清体育达人的事迹,让人民群众当“体育主角”,形成了“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品牌赛事助推全民健身。重视对品牌赛事的培育和投入,结合地域和生态特色,推出了德清国际竹海马拉松赛事,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浙江省的特色马拉松赛。结合场馆优势,引入了中国男子排球甲级联赛,成为了浙江男排的主场;设立体育发展专项基金,开展了国际铁人三项赛、莫干山日出半程马拉松比赛等品牌活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体育场馆等合作运营,引进中美女子排球、中美男子篮球对抗赛等,冠名举办“如意杯”围棋赛、“华诺杯”门球赛、“欧诗漫杯”羽毛球混合赛等赛事,实现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

      三是以社团带动实现全民健身。体育社团是群众自己的健身组织,只有喜欢才会常态。全县已建有体育社团30个,每年各单项协会及体育俱乐部共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比赛、体育展演等活动达到600余次,参加活动人数超十多万人次,做到了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同时,鼓励社团募集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县乒乓球协会筹资建造了乒乓球馆,通过市场运作,所得收益用来开展各类活动和青少年培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健身服务的“德清现象”

      一是全省首开健身医疗。联合卫生部门开展体能监测,建成国民体质监测站10个;投资100多万元,购置20多台监测设备,设立“零距离”体质监测站,常态化向市民免费开放,开出运动处方。同时,在全省首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卡购买健身服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可在县体育中心购买健身卡或按次进行健身消费。在拓宽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的同时,倡导“储蓄健康”理念,鼓励广大参保人员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

      二是搭建融杭联动平台。为丰富群众身边的赛事,增强群众身边的体育指导,与黄龙体育中心进行战略合作,县体育中心成为黄龙体育中心的首个分中心;新市镇中心小学成为首批“黄龙足球种子计划训练基地”,依托该基地,定期组织多样化、开放式的足球活动,带动全县足球项目的开展;聘请黄龙体育中心优秀教练开展联合培养,加强与省体院合作,通过开展校校联姻,实施联合办学,搭建以县少体校为平台,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梯队,形成社会体育资源为基础的体教融合训练网络。

      三是创新引入社会服务。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创新推出“运动空间”体育公益培训项目,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开设路跑、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跆拳道、棋类、瑜伽、太极拳等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的体育健身项目,以现场教学、理论课讲座等多种形式,提供专业健身指导服务。“运动空间”体育公益培训,鼓励社会力量和组织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新格局。

      四、突出地域特色,努力形成全民健身的“德清样本”

      一是打造特色产业。项目建设以体育产业链的整合为主,围绕体育产品制造、体育场馆运营、体育休闲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形成泰普森、五洲体育、乐居户外、久胜车业四大产业集群,莫干山户外运动基地、全球“探索极限基地”、“象月湖”户外休闲体验基地三大基地为核心的体育产业总体布局。支持企业由体育用品制造向研发、体验等产业链高端延伸,提升群众体育产品供给质量,壮大体育产业集群,培育德清本土体育产业企业70多家,实现体育产业销售收入过120多亿元,体育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二是活化体育旅游。打造辐射长三角地区的户外休闲运动品牌,引进高端体育产业企业,依托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洋家乐”高端民宿,全力打造“裸心”主题体育特色小镇,建成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久祺国际骑行营、山地车速降赛道等项目,大力开展探索、骑行、攀岩、马拉松等户外活动,将体育产业、文化、旅游三元素有机结合,让德清成为具有山水特色的“户外运动赛事集散地、山地训练理想地、体育文化展示地、体育用品研发地、旅游休闲必经地和富裕民众宜居地”,体育旅游人员每年超500万人次。

      三是树造体育文化。充分挖掘德清历史民俗文化,积极培育“一镇一节一品”体育文化活动,形成莫干山竹海马拉松、乾龙舞灯会、下渚湖龙舟赛等群众体育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国际体育文化交流,推动木兰拳学会、安泰时装叠人塔队伍走出国门,不断打响群众体育德清品牌。

      德清县将以“四提升四覆盖”工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共体育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让更多群众共享体育发展成果,更好地推动德清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高水平推进“健康德清”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德清县体育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