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提升四覆盖”为抓手 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17-11-27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近年来,湖州市体育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为重要抓手,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党政重视,全面部署健康湖州战略

        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全民健身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健康湖州·科学健身”作为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主题,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全民健身列入《湖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健康湖州2030》、《湖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湖州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规划》等重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市本级和各县(区)人民政府全部实现全民健身“三纳入”。群众体育工作每年列入市、县(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和十大民生工程项目,列入市政府对各县区年度综合考核。

      二、普及与升级同抓,不断完善城乡“十五分钟健身圈”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后,又把体育设施建设延伸至450个自然村。结合湖州实际,制定了市级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和体育休闲公园创建办法,省、市两级创建同时推进。目前,全市共创建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和体育休闲公园24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25%,各方总投资达到2亿元(不包含土地投入),建成了一大批品质优、种类多、配套好、环境美的村级体育健身场所。今年又制定了《湖州市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办法》,当年就新建乡镇全民健身中心5个。

      为了落实国家关于住宅小区体育设施配套建设的要求,2009年《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新建住宅区由开发商按居住人口人均不少于0.3平方米配建室外体育设施。市、县(区)二级体育部门全部进入本级规划委员会,对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有了直接的话语权。今年以“四提升四覆盖”为契机,在即将出台的《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区用房建设管理办法》中,又明确了每个新建社区在达到室外人均0.3平方米的同时,还必须配建室内体育健身用房不少于200平方米,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

      在城市社区和行政村已实现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四提升四覆盖”的要求,为了进一步鼓励基层建好便民体育设施,市级体彩公益金每年补助每个县(区)100万,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每建一个再补助30万。大型体育场馆建设步伐显著加快,已实现县(区)全民健身中心全覆盖。市奥体中心投资近20个亿,不仅将成为2018年省运会主会场,还填补了我市承办国际性赛事场馆的空白。到2016年底,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城乡居民“十五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已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

      三、建、管、扶并举,不断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建设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下,体育部门积极推进各类群众体育组织建设,已初步建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社会化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共建立了市体育总会和30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其中3A以上13个,占43%),注册登记的县级以上体育社团126个,各类国家、省、市级体育俱乐部474个,行政村老年体育组织覆盖面达100%。

      引导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以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依据法律和各自章程规范运行、提升活力。通过政府购买健身培训、活动组织等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体育组织开展工作,提高自身造血能力。仅市体育局本级,2016年和2017年,向社会体育组织购买服务就达到600多万元。积极推进乡镇(街道)“1+5”工作格局全覆盖工作,全市覆盖率已达到30%以上。

      四、以“全民”“全域”为目标,实现体育健身活动常态化

      以“健康湖州·科学健身”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已形成普及化、常态化、多样化。抓好城乡基层全民健身示范点建设,做到每个示范点都有场地、有指导员、有器材,常年开展活动。事实证明,一个示范点可以带热一块场地,带动一方人群,建成一个阵地。以市全民健身中心广场示范点为例,仅一个点全年参与群众就达到8万人次以上。学校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得随意挤占。各级工会加强与体育部门的合作,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工间操等日常体育锻炼。通过举办各类运动会,推动全民体育健身协调发展。以“全民健身、全民参与”为主题连续4年举办市民运动会,以零门槛、多参与、广覆盖为组织工作理念,创新组织方法,通过网络报名、热线报名、协会报名、社区报名和现场报名等方式,累计组织参与群众达20多万人次。各县区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德清县的竹海马拉松,长兴县的图影马拉松、安吉县的“中国美丽乡村”运动会、吴兴区的休闲运动节、南浔区的民俗运动会等,各有特色,精彩纷呈。以承办2018年省运会为契机,今年已举办“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群体赛事100场和基层主题运动会1000多场,参与群众超过百万人次。

      五、坚持科学和公益导向,提升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水平

      为了不断满足群众接受公益性科学健身指导的需求,全市体育部门创新举措,整合资源,精心打造公益性科学健身指导平台。一是大力培养群众体育活动带头人。全市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实现了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全覆盖。开展“湖州市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活动。75%的乡镇街道建立了全民健身志愿者工作站,与基层文体站合署办公。全省首个建在高校的湖州师院体育学院全民健身服务志愿者基地,每年为社区、农村提供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次。二是大力推广全民健身活动示范点。到目前为止,已建各级全民健身示范点859个,每个示范点做到天天有健身、月月有活动。三是精心组织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活动。2012年启动以来,多次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六年来,全市体育部门与工、青、妇等部门配合,实行开放式培训与菜单式服务并举,直接参加培训的市民累计已达40多万人次,受到市民广泛点赞。2016年9月12日《光明日报》报道并赞扬了我市的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活动。四是进一步完善国民体质监测服务体系。建有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县级和乡镇(街道)国民体质监测站点覆盖率80%以上,全市国民体质监测面达到5‰以上。按照“四提升四覆盖”要求,积极探索体卫合作工作模式,把乡镇(街道)国民体质监测点建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卫计局联合制定《湖州市乡镇(街道)国民体质监测点建设办法》,按照先易后难、分批推进的原则,指导各县区体育和卫生部门做好乡镇(街道)国民体质监测点建设工作。2017年已新建乡镇(街道)国民体质监测点20个,争取到2019年底,实现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示范点和乡镇(街道)国民体质监测点全覆盖。

    (湖州市体育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