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越城区“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交流材料
    发布日期:2017-11-27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2017年,我区体育工作的重点是以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工程为抓手,借势发力、乘势而上,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完善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助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牌,为推进越城“三城四看五跃升”的总目标而作出积极贡献。

      一、全民健身绘就蓝图。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构建更加完善、惠及全区人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我区制定并颁布了《越城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并结合“四提升四覆盖”工程的建设,明确了今后5年的工作目标。区政府将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列入每年的政府报告,摆上议事日程,并将体育事业发展作为推进“三个越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区政府常务会议至少两次以上研究体育工作,主要领导三次出席体育赛事活动和调研体育工作,分管领导多次下基层调研全区体育工作。

      二、健身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16年底,全区(大越城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32平米,提前超过2020年人均2.1平方米的省定指标。为构建城市社区10分健身圈和有条件的农村15分钟健身圈,年初修订并颁布《越城区体育健身设施管理办法》,不断优化完善全区体育设施布局。利用“三改一拆”后的空地、边角地、闲置厂房、空置场所等,把镇(街道)级、村(社区)级的体育设施规划落地,努力推进健身场地设施进公园、绿道、广场,目前高新区已建成迪荡湖健身步道5.4公里;富盛镇御茶村已建成全区首条茶园骑行道4.2公里。今年以来全区启动开展城市社区健身苑(点)8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9个、中心村体育休闲公园1个等项目新建和改造工作。目前全区已建成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0个;建成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个,在建3个;建成健身苑点3个,在建5个;建成灯光篮球场7个,在建4个;建成室外足球场7个(含2个11人制标准足球场)、在建笼式足球场2个。所有在建项目力争年底前竣工。

      三、学校体育场地继续开放。在全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实行免费开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场地设施100%向社会开放工作。一是做好门禁系统安装公司和学校的对接联络工作,及时解决开放工作中出现的门禁系统及刷卡问题。二是做好开放工作的管理,并对2016年市直及区属65所开放学校(校区)进行年度考核,及时发放管理人员和健身卡制卡经费。三是做好学校体育场地暑期晚间试点开放工作,确定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龙洲校区等6所学校(校区)实施体育场地晚间试点开放,向市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体育资源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推动全面建设活动。四是做好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月报表汇总工作。按月查收市直及区属开放工作月报表,汇总每月进校健身人数,全年进校健身人数达12万人次。

      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面铺开。随着健身场地日益多元和完善,健身活动更加多样和广泛,城乡居民健身热情不断高涨。除全区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实行常态化外,镇(街)、社区(村)、体育协会群众体育也形成制度和规模。今年我区开展全民健身方面活动的一大亮点是举办迪荡湖城市欢乐跑等50余项“全民健身、健康越城”系列活动,活动以“与全运同行、为双马助力”为主题,实施区本级、协会、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让想参赛的群众都有机会参赛,打造越城全民健身大品牌。今年我区积极打造高水平品牌赛事。加强体育与旅游、养生相互融合,举办首届“南山郡杯”绍兴越城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富盛镇御茶村万亩茶园为特色的“第二届抹茶马拉松赛”,承办了绍兴“水陆国际双马”等,依托安戈洛户外俱乐部等,为运动爱好者提供户外休闲娱乐的场所,让每一个有户外兴趣的人员走出城市,走进山水间,体验户外活动,快乐出行,感受大自然,享受快乐生活。全年参与本级以上体育活动人数达15万余人次,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持续增长。

      五、体育社团组织发展积极推进。全区体育总会14个镇街分会实行全覆盖,明确由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任名誉主席,分管副镇长(主任)任主席,社事办主任或文体站站长任副主席,文体站长(兼)任秘书长,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体育干部等任成员。全区已注册单项体育协会16个,按年初计划启动筹建成立区级足球、象棋、户外运动协会和网球俱乐部。今年完成区老年体育协会、区桥牌协会换届及变更备案工作。全区拥有省级社区(村)体育俱乐部54个。全区建有健身站点(晨晚练点)341个。全区经镇街登记备案体育类社会组织228个。加强体育社会团体自身能力建设,引导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以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鼓励体育社会组织积极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项目。

      六、科学健身指导水平不断提升。为科学指导群众健身,量身打造适合群众的健身“处方”,今年已完成2836人(3-69周岁)的监测工作,合格率达到91%以上,定期向社会公布国民体质检测结果,同时将测试数据及时上报省国民体质数据库。为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本年度已举办科学健身讲座7次。为不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各类运动项目教练员和裁判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群众体育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上半年已开展一期全区工间操(90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活动,其中31名学员通过考核审批,领取了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下半年计划于12月初开展第二期70余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瑜伽或广场舞项目)培训活动。

     

    (绍兴市越城区体育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