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 普及惠民 推动吴兴全民健身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7-11-27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吴兴区全民健身事业以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增强城乡群众体质为出发点,以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工程为抓手,四轮驱动,普及惠民。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组织网络建设不断健全,体育场地设施持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健身指导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全区全民健身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精心谋划,在“优化升级”中推进体育社团网络全覆盖

      (一)力推组织领导,确保“四提升四覆盖”工程扎实推进。吴兴区委、区政府将“四提升四覆盖”工作列为全区重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地位。成立区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领导小组,与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近年来,对体育事业投入的经费均超过区财政的增长幅度。体育事业经费2016年890万元,2017年截至目前为1201万元,增长34.9%。

      (二)力促网络健全,加强基层体育社会组织体系建设。以体育总会为龙头,健全完善社会组织网络体系,构建“1+24”(1个体育总会和24个体育社团组织)组织网络。积极推动体育总会和规模较大、群众基础广泛的体育社团组织工作网络向基层延伸,精心挑选5个单项体育协会在所有乡镇(街道)设立分会,搭建“1+5”工作格局。

      (三)力优服务职能,推进群众体育自身能力建设。倡导全民健身全覆盖,不断完善组织网络体系。在区级层面成立了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引导全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在区级体育总会的指导下,体育社团组织带动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37%以上,高于全省水平。

      二、精心布局,在“以人为本”中推进体育设施全覆盖

      (一)加大建设,拓宽体育场馆覆盖面。吴兴区为湖州市主城区所在地,市级场馆均与吴兴区体育设施资源共享。共享占地总面积达38万㎡的湖州市奥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网球中心等。同时,不断完善自身大型体育设施建设,投资12亿元的吴兴区文体中心正在建设,年底将投入使用,占地面积9.4万㎡,建有3000座的体育馆,内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多样化体育设施为吴兴区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发展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创造了先决条件,人均体育场地由2003年的1.57㎡增加到2016年的3.22㎡,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二)加快布点,推动基层体育设施不断延伸。以乡镇(街道)为圆心,体育设施不断向村、社区辐射。目前,吴兴区所有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基础体育设施均已达到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并将基础体育设施延伸至400多个自然村。做到有设施、有场地、有队伍、有活动。辖区共建有全民健身路径716条、篮球场196个、乒乓球桌694付、门球场17个、健身步道5条。52个省、市、区级全民健身广场、休闲公园遍布全区。今年,新增社区多功能运动场6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20个、笼式足球场4个、拆装式游泳池6个。

      (三)加强管理,提升体育设施服务水平。制定并落实室外健身设施采购、维护、管理等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第三方每年对室外健身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已维修近2000件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建立健全体育设施管理的责任主体、设施维护等一整套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全区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100%。

      三、精心打造,在“彰显特色”中推进常态化健身全覆盖

      (一)打响特色品牌活动,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和作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吴兴之星”品牌,使群众成为体育活动的主体,每年举办各类体育活动500余场,做到“年年有精品、月月有特色、周周有活动、场场有主题”。举办四年一届的区运动会,引导扶持乡镇(街道)、村(社区)每年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运动会,实现全覆盖。

      (二)打造基层特色项目,举办群众喜闻乐见赛事节日。结合地域特色,以16个单项体育协会为抓手,拥有戴明霞老年排舞队、王普生武术队等特色项目运动队547个,达到全域全覆盖,形成“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 的全民健身新局面。连续举办四届休闲运动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项目,涵盖钓鱼、真人CS、登山、公开水域游泳等,全民参与。

      四、精心指导,在“便民为民”中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及体质测试网点全覆盖

      (一)提升健身指导水平,加快体育社会化步伐。依托区级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认真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考评和管理工作,每年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00名左右,目前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4628人。加强区老年体协建设,引导更多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加强幼儿体育工作,已完成省级幼儿体育示范幼儿园创建7所。通过举办各类运动会、指导训练、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和外来创业者的体育工作。

      (二)提高全民健身水平,大力开展体育公益培训和服务活动。定期举办科学健身讲座,广泛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提高城乡居民体育健身科学素养。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科学发展。实施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计划,促进青少年培育体育爱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开展太极拳、华武功夫扇等7个项目的社会体育公益大培训活动,参与人次达20000以上。

      (三)提供运动健身指导,有效发挥国民体质监测网点作用。进一步完善全区国民体质监测网络服务体系,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推进国民体质监测网点布点工作,已实现乡镇医疗机构与国民体质监测点一体化全覆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驻地高校、乡镇(街道)基层卫生院场地和人员建立国民体质测定和健身指导点,引导各类人群积极参与科学健身,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1.23%。

      吴兴区将以推进“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共体育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让更多人共享体育发展成果,更好地推动吴兴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浙江率先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贡献吴兴力量、提供吴兴素材。

     

    (湖州市吴兴区体育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