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全民健身助推全面小康
    发布日期:2017-04-27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深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务院于2014年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首次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特别是全民健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群众体育工作的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如何自觉把自己摆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来谋划体育发展;如何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和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工作,是我们体育工作者特别是群众体育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深入思考和全力推进的重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要达到4.35亿,这是一项没有捷径的硬任务。完善和创新体育设施建设模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全民健身活动评价和激励机制,是各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蓬勃开展的基础。近年来舟山市以推进“15分钟健身圈”建设为重点,建设了一批综合性体育场馆和便民中小型体育场地、设施。根据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7平方米,在我省排第二位;全市每年举办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有千余次,全市经常锻炼的人数占总人口的3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体育部门应转变管理模式、厘清事权边界,正确处理好政府、社会、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部分公共体育服务事项。舟山市积极探索体育社团办赛事活动、社会力量办运动队模式,去年修订《体育社团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经费补助办法》、制定出台《社会力量举办竞技体育项目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对社会化运作的政策扶持。
      全民健身从本质上来说是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同时在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等方面也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引导发挥体育健身对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作用,发展体育运动休闲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等各项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的局面,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教育、经济等方面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从而真正把全民健身从体育系统价值上升为国家战略价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