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体育人才 建设体育强国
    发布日期:2017-05-04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丽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 洪锦木

      当今时代下,体育领域内各式各样的体育人才资源问题不断凸显暴露,严重阻碍了我国朝着“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前进,只有切实解决存在着的阻碍性问题,才能真正促进体育事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体育人才建设存在很多问题。首先,体育人才资源 “数量” 尤为不足。体育竞技人才相对匮乏;其次,体育人才资源“质量”有待提高。学历层次水平不高,创新能力相对欠缺,尤其是优秀运动员。体育人员学历层次水平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体育人才资源的质量高低。部分体育科技人才缺乏完整性的知识结构和实际的实践创新能力,部分体育管理人才“半路出家”,缺乏专业性的管理知识。
      实施体育强国建设的体育人才培养战略势在必行:一是实施体育人才资源优先开发战略。充分应用宏观调控手段,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发展模式,制定合理的体育人才规划,对体育人才结构进行有效配置。政府不仅要加大人才发展投入,更要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的企业、单位、个人等投入与体育人才资源的投资开发中,并逐步建立健全多渠道的资金筹集和多元化体育人才投入机制。创新体育人才制度,在与市场配置机制结合的基础上,逐步构建起科学合理、高效灵活的创新体育人才机制。
      二是树立科学的体育人才发展理念。一方面,要求各种体育人才类型应当均衡发展,在保持数量和质量同步增长的基础上,将体育人才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核心主线。另一方面,将“人本成才”理念作为科学人才观的核心。体育课程作为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在实际人才选拔过程中要秉承一视同仁态度,只要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体育能力,为体育事业做出努力和贡献,皆是体育所需的重要人才。
      三是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人才发展战略。要在“引进来”环境下,科学合理地引进优秀体育人才,不断优化引进来的运行机制,不得盲目引进或是重复引进,以保障体育人才有效进行交流。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要让我国优秀的体育人才“走出去”,加强对我国体育文化产业的宣传,逐步推动体育人才市场朝着多元化模式转变。同时,还要让体育相对劣势的人才走出国门,借鉴其他国家优秀的经验,在弥补体育人才短板的同时,促使劣势人才向优势人才转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