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 助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发布日期:2017-05-04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台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卢颖才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慰问第二十二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得金牌,而是体现体育精神。一句话阐明了体育的核心,也指明了我们应当秉持的体育价值观。

      作为基层体育人,在竞技体育中勇夺金牌固然是我们奋斗的方向,但并不是唯一的目标。我们必须结合“健康中国”的长远大计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金牌”的实际意义,要真正弄清楚“金牌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
      “金牌从群众中来”。金牌不属于个人,它是群众智慧的结晶,这里的“群众”是广义的,包括社会各界、各个系统、各项政策等,“群众”即社会氛围。只有当整个社会都真切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积极投入到与体育有关的活动中去,壮大体育人口,夯实体育基础,体育事业才会蓬勃发展。道理很简单,参与体育锻炼的越多,人民的身体素质就更好;从事体育培训的越多,体育运动的经验和方式就更科学;投资体育项目的越多,体育硬件设施就更有保障。我们有好苗子、好经验、好场地,出金牌“水到渠成”。
      “金牌要到群众中去”,我们在众多体育项目中不乏金牌选手,但如果仅局限于表彰奖励,就没有充分挖掘这些金牌选手的“含金量”。每块金牌背后都饱含艰辛和汗水,都是敢于争先、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体现,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体育精神,激励广大人民群众追求体育精神并以此为荣,积极投身到建设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去。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表现优异,全国人民为之振奋,一时间,女排精神贯穿于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由此可见,“金牌”回到群众中后作用巨大、影响深远。
      “金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吻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民健康”要求。体育必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影响力,助推中华民族在实现复兴强国大道上昂首挺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