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智会 浙江“国象伢儿”上演逆袭夺金好戏
发布日期:2019-11-15  15:04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1月14日,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在开化决出两枚金牌,其中一枚为浙江制造。吴凯涛、朱恒佚、郑心尔、丁诗睿四位少年组成混合团体,战胜上海队,收获少年混合团体金牌,这也是浙江代表团在本届智运会中获得的首个国际象棋冠军。

在前线督战的浙江省国际象棋队主教练王文浩喜上眉梢,他告诉记者,本届智运会浙江各项目代表队都承担着夺金重任,浙江国象队在赛前排兵布阵的时候,把队内的夺金点分布得较为平均,这样一来,参加少年混合团体项目的阵容并不是最强,“孩子们非常争气,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上演了一场逆袭夺金好戏。”

原来,在少年混合团体半决赛中,浙江对阵江苏先输一轮,第二轮的局势也不乐观,赢得难度非常大。“但几个孩子咬咬牙,拿下比赛进入了加赛,最终逆风翻盘。在决赛面对上海队时,发挥得非常好。”王文浩表示,4名小队员在本届智运会上均赛出了应有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4位少年年仅10来岁,但都已经是老棋手了。今年15岁的吴凯涛是团体中的“中流砥柱”,学棋10年,已获得健将称号。他在本次比赛中承担“一台”重任,不仅要保证自己不能输棋,还要顶住压力参加加赛。小伙子说,回顾本届智运会,如果满分100分,他给自己的表现打90分。关于接下来的打算,吴凯涛表示会把中心放到学习上,“毕竟今年已经高一了,希望大学能考进名校。”

今年同样15岁的朱恒佚是最后一轮决赛中率先走出赛场的,他赢下了对手,也让浙江另外3名少年放宽了心态,为最终的胜利奠定基础。朱恒佚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棋,目标是成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郑心尔、丁诗睿两位小姑娘今年都是13岁,棋龄也有六七年了。二人稚气未脱,但对于未来的打算早已了然于胸——都想考进上海财经大学。据悉,国际象棋棋后谭中怡、目前等级分排名女子世界第二的居文君等都是该校知名校友。

王文浩告诉记者,从16日开始,还将进行女子团体快棋、少年女子团体快棋的比拼,“这两个项目浙江都具备较强的夺牌甚至夺金实力,希望队员们好好发挥,为浙江代表团再立新功。”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