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遗憾亦有所得!一项拼到对手弃权,一项战胜世界冠军
发布日期:2019-11-16  09:51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昨天,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进行了5项决赛,浙江收获2枚铜牌。在江山桥牌赛场,浙江青年男团收获第三,青年女团收获第四;在开化国际象棋赛场,浙江队朱锦尔获得女子个人第三,蔡悠扬获得少年女子个人第四。虽然浙江今日未能获得金牌,存在遗憾,但也有不小的惊喜——桥牌青年男团在季军之争中拼到对手直接弃权,朱锦尔虽只获得铜牌,但她最后一轮战胜的对象是世界“棋后”居文君。

赛场内拼到对手弃权

赛场外都是“学霸”

相较于北京、上海两队在桥牌青年男团冠亚军争夺中的赛况激烈、胶着不下,北京仅以1 IMP的微弱优势险胜,浙江与福建的铜牌之争显得顺利不少。前两节,浙江分别以31:14、65:11打得对手“溃堤决坝”,福建见夺牌无望,于第三节弃权,浙江提前锁定青年男团季军。青年女团决赛在新疆与上海间展开,最终新疆获胜并夺得本届智运会首金。季军争夺中,浙江负于山东,获得第四。

赛后,浙江黄龙青年桥牌队主教练鲍向东直言,智运会之前,他的目标是把这两块金牌都拿下。在此前的2019年全国青年团体赛中,浙江青年男女团的确展现出了所向披靡的冠军风范,但在智运会半决赛中,男队个别队员出现了心态波动,女队主力队员则由于时差的严重影响,体力不支,憾负上海,双双止步半决赛。

鲍向东打趣地说——留下遗憾也好,可以让队员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好让他们在2年后的全运会和4年后的下一届智运会上,努力把失去的夺回来。

记者了解到,参加青年男女团比赛的12位浙江队队员,分别来自浙江、上海和北京,他们都隶属于浙江黄龙体育中心桥牌俱乐部。两支队伍都非常出色,双双夺得2019年全国青年团体赛冠军。尤其是男队,他们在今年4月的亚太青年桥牌赛上代表中国队青年队获得青年组(U25)冠军。本届智运会中,队员金凯/朱辰宇还搭档参加了青年男子双人赛,为浙江代表队夺得首金!

值得一提的是,12位队员不仅桥牌打得好,还均是货真价实的学霸。其中3人分别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其余9人分别来自国内名校,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等。

这是巧合还是跟学习桥牌有关系?鲍向东解释,一方面,队员们从小学习成绩就好,也特别聪明,这是他们能在桥牌项目上有所成就的原因;另一方面,12名队员从小学就开始学习桥牌,已经有10多年的“牌龄”,桥牌能拓展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计算分析能力、推理能力等,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成绩也随之提升。

队员们对于未来都有着自己的规划,在国外读书的俞鑫莹、楼明慧是女团队伍的“主心骨”,她们为了智运会专程飞回国内参赛,前期时差还没适应,但依旧表现出色,其中楼明慧在开赛前1天才飞抵上海,星夜兼程奔赴衢州。两位姑娘说,桥牌是她们业余最大的兴趣爱好,她们很享受跟队友们打牌的过程,不仅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友谊,今后会一直热爱下去。

其余大多数队员也是把桥牌当做业余爱好,不会选择走职业道路,但今年22岁的朱辰宇不同,他说希望能成为职业牌手。2007年,桥牌世锦赛在上海举行,朱辰宇有幸到现场观看,那次经历在他内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成为职业牌手的梦想也从那一刻开始萌芽。他说,很期待将来某一天能走出中国,迈向更多世界大赛的舞台。

明年,小伙子们还将代表中国青年队出征世界青年桥牌锦标赛。鲍向东说:“智运会比赛结束后,他会带领队员们回顾总结,从失利中吸取经验教训,争取在明年更上一层楼,为国争光。”

一周内找回状态

“棋后”目标坚定不移

对于浙江省国际象棋队主教练王文浩来说,今天收获的1枚铜牌、1个第四,同样存在遗憾。

女子个人项目,浙江派出朱锦尔参赛,作为国际象棋未来的“希望之星”,王文浩对于她的表现期待满满,也信心十足。

朱锦尔在前期的表现的确堪称完美,预赛中一路领先,以第一的姿态进入半决赛。但在半决赛第一盘中,小姑娘在优势巨大的情况下却没能赢下,导致心态上出现波动,未能进入决赛。

朱锦尔在半决赛中的失误令王文浩感到意外,但她在季军争夺战中的表现更让人意想不到。“她的对手是居文君,当今世界冠军。”王文浩说,在结果出来前,没多少人敢想朱锦尔能获胜,而且是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上演翻盘。但事实就是,朱锦尔第二盘后手,却拿下比赛,加赛中,再次击败居文君,最终收获铜牌。

王文浩说,尽管没能拿到金牌,但看到朱锦尔能找回状态,内心还是松了一口气。原来,智运会前,朱锦尔刚刚参加完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世界国际象棋青年锦标赛,小姑娘的表现并不理想,输了不少棋,等级分掉了将近40分。回国以后,朱锦尔就来到开化,进行了一周的培训、总结。“从本届智运会的表现来看,她在短短一周内从挫折中恢复,技术状态也恢复到原先水平。”

王文浩告诉记者,虽然在世青赛、智运会上先后受挫,但朱锦尔的目标从未改变——成为世界冠军。而今天,朱锦尔在智运会上对阵居文君的这一场胜利,给所有人带来极大的鼓舞。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棋后”的头衔也会落到这位小姑娘身上。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