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传统武术龙泉论剑
发布日期:2019-11-19  08:41访问次数: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是张纪中吗?”“是的是的!”“哇,张纪中来了!”……11月16日,2019浙江省“龙泉论剑”传统武术大赛开幕式现场,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迅速引爆了现场。现场爆发出阵阵欢呼声。随后,上万微博微信网友通过“张纪中”,关注这场“武林盛会”,“龙泉论剑”传统武术大赛成为网络上的热议话题。这场比赛还吸引了国内45支代表队、近500名武林健儿共襄盛会,一决高下。

青瓷胜美玉,宝剑出龙泉。作为“中国宝剑之邦”,此次“论剑”邀请,吸引了从儿童、青少年到中年、老年各个年龄阶段的选手。其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东阳市勤俭幼儿园4岁的洪致远,而年龄最大的是来自金华市武术协会正90岁高龄的杜义兴。

弓步劈剑、丁步下截、回身带剑、虚步撩剑……开幕式展演上,来自龙泉实验小学的50名孩子人手一柄长剑,犹如一个个威风凛凛的“小将士”,整齐划一的动作迎来在场观众的一片叫好。

“剑之风骨,千锤百炼,剑之品格,正气凛然;胸中有书,心中有剑,书剑合璧,文武双全……”口号中透露出孩子们对当地文化的自信。

本次比赛除了武术套路、各流派拳术等项目外,突出器械尤其是刀、剑类项目,特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刀、剑”名师评选两个精彩传统文化展示项目。赛事组委会秘书长戴崇高介绍说:“这是为了更好地展现龙泉宝剑文化魅力、促进武术文化与宝剑文化的创新融合。”

活动现场,还为“十大刀剑名师”颁奖,并赠予龙泉宝剑。十大刀剑名师之一,来自湖州市吴兴区武术协会的王普生说,“一柄龙泉宝剑,要历经千锤百炼,方能利刃出鞘,这也勉励着我们,在武术技艺上要精益求精,方能将武术薪火相传、代代有人。”

细心的选手发现,本次比赛除了突出刀剑主题,比赛海报、证书上也均有青瓷、宝剑等龙泉文化符号。“青瓷和宝剑就是龙泉的IP,借着参赛的契机,不少参赛者前往宝剑、青瓷商店大采购。“在武术比赛的同时,第二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龙泉青瓷宝剑文化旅游节也同期举行。” 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胡武海介绍说,龙泉围绕打造百亿剑瓷历史经典产业目标,一手弘扬剑瓷文化,一手培育剑瓷产业,坚持走文化与产业、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我们办这次武术比赛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赛事这一纽带带动文旅体融合发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