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全产业·新动能·联发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7  10:02访问次数:作者:宁波市体育局来源:浙江体育局

体育产业是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产业。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马车。但是,体育产业由于设施建设、体育文化、投入成本、指导机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起步迟、发展慢。作为朝阳产业的体育产业前途光明却路途坎坷,那么体育产业的未来究竟往哪走,怎么走?体育产业到底怎么与其他产业融合,怎么用好政策,从而引爆经济新高潮?         

2019年12月1日,以“全产业·新动能·联发展”为主题的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波东钱湖华茂希尔顿度假酒店顺利举行,论坛汇聚了业内体育产业学者与政企体育领域实践者,共同研究新形势下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前景,探索具有我市特色体育产业发展道路,推动体育产业交流与合作。各县市区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专家团成员、各协会代表、企事业单位和媒体代表等领导嘉宾出席,合计共2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    

宁波市体育局、体育总会领导,宁波市商务局、市社科联、市总工会等领导,宁波市各区县体育局领导,宁波大学大健康研究院院长李建设,中华医学学会运动康复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培英等莅临指导。论坛主持由宁波电视台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冯勇担任。    市体育局副局长贺昌元在论坛开始前发表致辞,他表示: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和未来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呈现出发展态势良好,产值增速快,社会效益高的态势,但目前我市体育产业仍然存在“结构较为单一,体育服务业相对滞后”的短板。贺副局长指出随着国家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体育产业的发展要紧跟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建设和完善体育产元素,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办实事。此次论坛的举办作为契机,为企业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对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促进体育产业领域投资合作和交流有积极作用。希望所有人通过本次论坛,深入交流,形成共识,为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宁波大学大健康研究院院长李建设作《关于体育产业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一句“为何喊了这么多年的体育产业,出了这么多的扶持支持政策,仍然步履蹒跚?”道出了千万体育产业人心头的疑惑。对此,李建设院长给出了答案,他指出目前企业“普遍不够重视市场、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普遍缺乏中长期规划”是主要原因。此外,从具体数据来看,体育消费也并非我们想象得那样乐观,实现体育消费升级,需要解决“体育消费规模不大、体育消费结构不完善等”问题。李建设院长提醒:发展体育产业,首先要明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事业与产业的关系,双方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既要发挥作用,又不能包揽。宏观层面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盖个,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出台体育消费政策;中观层面要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转换企业发展动能;微观层面要注重核心技术产品,坚定研发投入,提升服务水平。    

中华医学学会运动康复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培英做了体育+融合示范项目解析,通过对《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解读,她以点睛彩虹鱼体医融合项目为例,通过典型的现实案例,讲述如何将体育和医学融合,提出“运动康复保障”的新概念,并引发企业该如何在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中发挥带动作用的思考。李培英副理事长指出:中国过去的体育发展是赛事体育,以服务运动员为主,以名次和奖牌为目标,参与人数少且缺乏科技含量。而如今的体育发展服务对象扩大为广大的群众,正从少数人的事业转型为亿万级产业。尽管前途锦绣、蓝海巨大,但作为慢热型的体育产业,我们应当在热潮中保持清醒,在快速发展中夯实基础。体育产业的发展应当以专业、科技为核心,结合运动科学+康复医学+营养+心理+高科技,发展高质量“体育+”。在发展战略上,要抓住体育发展机制变化所带来的机遇,也要找到围绕群众体育衍生出的新服务内容;在企业经营方面,要做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四个创新。    

论坛现场,来自新华的小记者分别对李建设院长和李培英博士的发言进行提问。    

新华小记者陈彦宾在李建设院长分享后提问:“根据有关报道,现在青少年身体素质普遍不高,像青少年中近视率,肥胖率都比较高,您觉得体育产业发展在促进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方面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建设院长说:“体育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健康发育过程中到底起了什么样的作用?有很多说法,有人说能起到国民健康包括青少年健康的“守门员”的作用,但我个人认为应该是起到指导作用,人的健康生长发育的指导员或者说是一个教练员的角色,守门员像是最后一个关口,出了问题我去守门,但我认为应该前移,而且体育确实是前移的,就好比我们防御生病,让我们尽量不生病。体育产业也应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现场,新华小记者游嘉宇采访了李培英博士,他提到“就像您所说的目前我国运动康复的水平还比较低,您认为在青少年运动康复方面体育产业能发挥什么促进作用,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博士回答说:“运动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促进健康,但是不合适的运动也能损害健康,所以运动是科学的,运动行业的核心基础是科技,如果要让我们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我们推动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同时,希望我们的各界政府,体育行业的各界同行都能重视运动健康,运动康复的发展,都能够打破自己的行业限制来和我们运动康复进行积极融合,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茁壮的成长,使之成为运动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    

本次论坛由宁波市体育局主办,宁波市体育产业联合会承办,旨在研究新形势下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前景,探索具有我市特色体育产业发展道路,充分运用国家政策利好,进行有效整合,树立前沿特色的“大体育”“大赛事”观,对做好宁波体育业“十四五”期间跨步前进的核心指导思想,同时对各相关领域结合提供可探索的创新路径,并推动体育产业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