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浙籍奥运冠军石智勇:希望自己可以奋战到2024年
发布日期:2019-04-1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省第20届“体坛十佳”颁奖之际,我省这12个奥运冠军特邀担任嘉宾,他们第一次“大团圆”,共同参加“我与我的祖国70年”访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与我的祖国70年

对话浙籍奥运冠军石智勇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胖了,我现在不是练69公斤级了,现在练的是73公斤级了。”4月3日,在“对话浙籍奥运冠军”系列访谈中,石智勇以这样的开场白,亲切地跟大家打招呼。

2016年8月10日,石智勇在里约奥运会的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获得冠军。这是他截至目前的人生中,最高光的时刻。

1993年出生的石智勇是广西桂林人。2004年,他的启蒙教练李冬瑜将他带到了宁波,并将他的原名“石磊”改成了石智勇,寓意“智勇双全”。后来,他开始代表浙江队出战比赛。

拿下奥运冠军以后,石智勇成了“全村的骄傲”。衣锦还乡之日,石智勇受到了来自乡亲们的热烈迎接。鞭炮从村门口开始放,一直放到他家门口。“家里来了好多人,流水席开了一百多桌。”石智勇说。

竞技体育常常伴随着伤痛。作为一名举重运动员,石智勇的双手常年布满老茧。老茧厚到一定程度,就要用剪刀剪掉,否则会影响训练。痛吗?“还好,习惯了。”石智勇说。

而与这些相比,腰伤才是举重运动员最常面临的伤病。

2008年,石智勇突患腰部急性损伤 。当时医生对石智勇说,他的身体情况已经不能够再从事举重运动了。 ”我从十一二岁就离开父母,一个人进队训练,就是要在这个领域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让我放弃不可能。”

石智勇咬着牙,硬是挺过了这一关。

正是因为当初的咬牙坚持,才有了后来的闪光时刻。

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7年全运会冠军,2018年世锦赛包揽三项冠军并创下3个世界纪录。 创下3个世界纪录的那一晚,石智勇“兴奋得一夜没睡。”“因为奥运会之后,我已经两年没有参加世界大赛了,所以那次世锦赛,我其实背负了很大的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

训练中的苦和累,石智勇从来不告诉家人,因为怕他们担心。父母也知道他“报喜不报忧”的性格,于是习惯了上网去了解他的真实近况。

虽然训练忙碌,但是石智勇还是很注重陪伴家人。去年五月,石智勇带着全家人到北京和浙江游玩,包括91岁的爷爷。爷爷也和家人一起爬了长城,看来石智勇的运动天分是家族遗传。北京和浙江,是除家乡外,对石智勇来说最重要的两个地方。这两个地方,见证了他的成长。所以,他想带家人来看看。

说话间,石智勇拿出一个质地斑驳的皮带,那是他平时训练和比赛时用的护腰,一个陪着他奋战多年的老物件。从69公斤到73公斤,腰带上的穿孔一路前移,不变的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与拼搏。

说起如今的训练与早期的训练之间的区别,石智勇坦言“更科学了。”“现在的训练计划会更加灵活,如果我今天状态好,那就可以加大训练强度,如果状态不好,也可以降低训练强度,不必完全按照训练计划机械地执行。还有很多方面,都比最早的时候要科学,科学的训练可以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我希望自己可以奋战到2024年吧。”

而眼下最重要的事,当然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我身上背负着一块金牌的任务,我也非常非常想在东京奥运会上拿下一块金牌。所以我会更加努力地训练,争取有更多的机会为国争光。”石智勇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