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浙籍奥运冠军叶诗文:这两年我更加快乐了
发布日期:2019-04-1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省第20届“体坛十佳”颁奖之际,我省这12个奥运冠军特邀担任嘉宾,他们第一次“大团圆”,共同参加“我与我的祖国70年”访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与我的祖国70年

对话浙籍奥运冠军叶诗文

张爱玲说过:成名要趁早。可是年少成名到底是什么滋味,好与不好,只有当事人自己才知道。

叶诗文就是这样一个“当事人”。

2012年伦敦奥运会,16岁的小姑娘,在所有人都没有料到的情况下,在泳池中一鸣惊人。400混冠军,200混冠军,两次打破奥运会纪录,创造了中国游泳个人单届获得两项奥运冠军的历史。

谁能想到呢?这个选拔赛上还没有被大家当成主要竞争对手的小姑娘,给了大家这样一个惊喜。“ 当时游完400混以后,我的脑子是懵的,一瞬间反应不过来4分28秒的成绩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知道自己夺冠后,叶诗文第一反应,是想冲到教练面前,听他表扬自己。接着,2012年底,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短池世锦赛中,叶诗文再度夺冠,成为中国泳坛第一个大满贯得主。

2013年,辽宁全运会之后,叶诗文拿完包括全运会、亚运会、游泳世界杯、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奥运会在内的所有国内外重大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泳坛首个金满贯。小小年纪,叶诗文便站到了人生巅峰,光环无数。

可是令大家更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这一年,中国泳坛的天才少女却突如其来面临了运动生涯的滑铁卢。巴塞罗那世锦赛,被认为是夺冠最大热门的叶诗文,竟然连奖牌都没拿到。大家也发现,“小叶子”比伦敦奥运会时看起来胖了不少。

“昙花一现”、“天才陨落”……各色争议接踵而至。天才少女此时要面临的是来自各界的猜测、不解、批评。“那是我人生中最低谷的一段时间,从巅峰跌到谷底。总的来说,还是我自己没能卸下奥运冠军的光环,所以自己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对于失败根本无法接受。”

教练劝导她,父母安慰她,告诉她:“从小到大所有的荣誉你都拿遍了,不要再给自己这么大压力。”可是她走不出来。

2016年,几经思量,叶诗文决定退役,去清华大学读书,法律专业是教练和父母共同给她的建议。

刚到学校时,叶诗文非常不适应。“做运动员的时候,每天训练5个小时,而到了学校,就必须要静下心来。开始我也坐不住,但是慢慢也就适应了。后来我在学校也保持着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训练时间。”

虽然两年后叶诗文又作出了休学回归泳池的决定,但对于读书这个选择,叶诗文从来没有后悔。“决定去学校读书的时候,自己还是处于低谷状态,如果那个时候一直待在泳池里,可能还是会有很大压力。暂别泳池后,我自己慢慢走出来了,学会了放下光环,看淡输赢。等再回到泳池时,我就对比赛有了新的理解。也正是这段学校时光,让我明白了我都多么热爱游泳,有多想回去跟队友们继续一起拼搏。”

2018年,叶诗文决定休学两年,备战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重新回到泳池后的叶诗文,终于学会如何应对失败,克服恐惧。从2017年开始,叶诗文就尝试了新的项目——蛙泳。现在她正在慢慢把蛙泳从副项变成主项。“明年是我的第三届奥运会,我可能会报包括混合泳、蛙泳在内的三个项目。”叶诗文说。

如今的她,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不会再背负着从前那样沉重的负担。“我现在很珍惜每一堂训练课,每天完成了计划的训练量我就很有成就感,而不是为了不甘心去训练。”

1996出生的叶诗文,如今也不过23岁,但已经经历过人生的巅峰和谷底。“

整个过程其实给了我很多收获。我自己在慢慢变强大。低谷虽然痛苦,但给了我磨练,让我更加自信更加开朗了。”

去年,叶诗文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对叶诗文来说,这个身份是信任,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会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提出好的建议和建议,同时也争取用更好的成绩回报祖国。”

“这两年,我更加快乐了。”年少成名的小叶子,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后,终于找回了自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