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浙籍奥运冠军 占旭刚的铁汉柔情
发布日期:2019-04-11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省第20届“体坛十佳”颁奖之际,我省这12个奥运冠军特邀担任嘉宾,他们第一次“大团圆”,共同参加“我与我的祖国70年”访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与我的祖国70年

对话浙籍奥运冠军占旭刚

人物资料:占旭刚,1974年5月15日出生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1987年,身体素质出众的占旭刚从开化县少体校入选浙江省举重队。1993年,在各项赛事中表现优异的占旭刚被评为“亚洲优秀青年举重运动员”,并于次年1月入选国家队。

刚出道时的占旭刚在男子举重70公斤级项目上具备世界超一流水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占旭刚夺得该项目金牌,并破3项世界纪录,占旭刚的运动生涯至此达到巅峰。1998年,国际举联实行新的男子举重级别后,占旭刚由过去的70公斤升级到77公斤级,这一级别的高手众多,对占旭刚的挑战也更大。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决赛中,占旭刚完成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在抓举160公斤排名第四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挺起了207.5公斤这个自己从来没有举起过的重量,以总成绩367.5公斤与希腊选手米特鲁持平,凭借体重轻蝉联冠军,成为中国男子举重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2004年,雅典奥运会卫冕失败后,占旭刚宣布退役。

如今的占旭刚是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对话奥运冠军,在一干记者当中,他一如既往的沉稳,言语铿锵有力。

采访从悉尼奥运会那石破天惊的惊天逆举视频重放后说起。“现在看这个镜头,还是会非常激动。那时候就是横下一条心,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终于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他说,作为运动员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两度赢取金牌,这是莫大的荣誉。虽然04年在雅典铩羽而归,但对运动员而言,在竞技体育不可能永远都是强者,成功和失败都是宝贵的财富,“成功,满怀喜悦再接再厉;失败,找到不足整装再发。”

占旭刚的举重腰带

占旭刚常说,一个人一生如果能好好做一件事,那就足矣。这句话在他身上就在很好地验证。运动员时期的成就,他颇感自豪。但他显然是一个不断进取永不服输的人,转入技术岗位后,又以备战里约奥运会组长身份,帮助石智勇摘取奥运金牌,“当教练,看到队员拿金牌,似乎比自己当年拿还兴奋。

新的周期,作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他说在竞技体育领域,如今的任务就是瞄准三大战役——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杭州亚运会,“在训练、备战、保障等多个环节,抓好落实,抓好任务,积小胜才能有大胜。”

而作为院长,他的目光显然非常全面,那就是希望通过积累和努力,能够使学院尽早成为本科院校,“学院是浙江竞技体育大本营。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本科院校更能满足现在的体育人才培养需要。这是我现在关于浙江体育的最大梦想。”

长年的高强度、高密度工作,使得他常常顾大家忘小家,出差在外是家常便饭,而只有在面对记者提问的时候,他才眼圈微红,流露真情,“我也要在此特别感谢父母、感谢爱人、感谢孩子,他们的理解和包容,帮助我的事业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