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浙籍奥运冠军吕林:只要国家和集体需要我,任何时候我都不会缺席
发布日期:2019-04-0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省第20届“体坛十佳”颁奖之际,我省这12个奥运冠军特邀担任嘉宾,他们第一次“大团圆”,共同参加“我与我的祖国70年”访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与我的祖国70年

对话浙籍奥运冠军吕林

前往这次奥运冠军访谈的所在地——杭州西溪十里芳菲主题度假村落,有一段水路。在码头,记者刚好遇上了要一同坐船过去的奥运冠军吕林。

吕林在码头热情地和大家合影,上了船又问船家是哪里人,为人亲和没有疏离感。

吕林出生于1969年,浙江人。1992年的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吕林和队友王涛合作拿下乒乓球男子双打金牌。

但大家可能无法想象,被誉为“国球”的乒乓球,在20世纪90年代却并不是国家男队的优势项目。巴塞罗那奥运会出征前,男子单打和双打这两个项目,国家队的期待就是拿回一枚铜牌。

谁知,吕林和王涛默契配合,相互鼓励,顶住了德国选手、前世界冠军罗斯科普夫和费茨内尔的猛烈攻势,以及对方啦啦队的强大声势干扰,以3:2的大比分获得了冠军。

“一路过关斩将,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决赛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我们赶到比赛现场比预期的晚了一个多小时。但是我们平时的训练已经把任何困难都预想到了,所以虽然因为紧张导致进入状态有点慢,但是最终还是拿到了金牌。”吕林说。

1997年,吕林赴日本打球。回忆起那段日子,吕林说,在那边给的待遇很好,生活得也很舒服,但他从没想过长期留在日本。合同一年一签,第一年过后,签第二年合同的时候,吕林提了一个前提,就是他随时要准备回国。

第二年,蔡振华打电话给吕林,说“回来吧,队里缺一个教练。”一个星期后,吕林就到国家队报到了。老婆孩子回杭州,他直接连家都没回就去了北京。

“乒乓球国家队是一个光荣的集体,在这个集体里我受到的教育就是,国家荣誉高于一切,直到现在我依然是这么觉得。所以只要国家和集体需要我,任何时候我都不会缺席。这些年,有无数的机会出国打球或者当教练,我都放弃了。”吕林说。

如今,吕林的岗位是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告别运动员生涯,走上管理岗位,吕林经历了很多挑战。“做运动员的时候,生活是很单一、很纯粹的,就是要专心提高成绩,心无旁骛。而做管理者考虑的范围就要很广,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但是优秀运动员出身的管理者,一定都会具备一个优良的品质,就是做事非常认真。因为他做运动员的时候,一定是非常专注,要牺牲很多普通人日常的乐趣,才能够达到成绩的顶峰。所以当他退役后从事别的工作时,他也依然会具备这种执着的精神。”吕林说。

此次,浙江体育史上12名奥运冠军首次齐聚,对吕林来说,十分感动也十分激动。因为他既是这次活动的东道主,也是十二名奥运冠军之一。”这次大家能够排除万难赶回来,我很高兴,也很感谢他们。”

“近几年,浙江的竞技体育取得了很大的提升,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体育人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浙江的运动员在今后历届奥运会中,都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保持浙江届届奥运会都有金牌的光荣传统。”吕林说。

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这将是浙江举办的最高规格的体育赛事。“相信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一定会让杭州变得更加美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