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浙籍奥运冠军吴小旋:最是家乡难忘,奥运精神永存
发布日期:2019-04-0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时光在变,在乎不变。1984年中国代表团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以来,中国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留下了一段段不朽的佳话。这其中,浙江省是两个届届有金牌的省份之一。

吴小旋、楼云、吕林、占旭刚、孟关良、朱启南、周苏红、罗雪娟、江钰源、孙杨、叶诗文、石智勇……历年来,12个奥运冠军摘取了奥林匹克运动金字塔顶端18枚金牌。他们中,最早的吴小旋已是61岁,最小的叶诗文在几天前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勇夺两枚金牌。冠军们共同的一点是,奥运精神,他们永远在践行。

值此浙江省第20届“体坛十佳”颁奖之际,我省这12个奥运冠军特邀担任嘉宾,他们第一次“大团圆”,共同参加“我与我的祖国70年”访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与我的祖国70年

对话浙籍奥运冠军吴小旋

首位采访报道的对象,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女子金牌的我省射击选手——吴小旋。

追忆过往,奥运夺金的过程历历在目

吴小旋,中国夺得奥运会金牌的女子第一人。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体育的一座丰碑。许海峰开天辟地,成为奥运首金获得者后,浙江姑娘吴小旋紧接着在女子小口径步枪比赛中,发力夺金,成为中华女子奥运首金创造者。

时过34年多,吴老师对当时的许多细节仍然记忆犹新,脱口而出。“当时我在前两项卧射和立射中发挥一般,靠的是坚强的毅力,最终在跪射中,后来居上,打好之后,很平静,也没有太多的意识到自己是冠军了。”

但说起来波澜不惊。其实,她当时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她相信自己有实力,但比赛中过于要求严格,用如今的话来说可能是用力有些过猛了。如今很少还有人记得,在夺得金牌之前,吴小旋其实已经拿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铜牌,而铜牌项目才是她原来的主项,金牌反而是副项。“我记得第一项有一发子弹我枪拿起、放下,足足有7次,所以有些功亏一篑,当时对自己太苛刻了。”但是她说首战不太理想,自己反而放下了一定包袱,第二项轻松上阵的心态就多了些,终于梦圆金牌。

“给你讲个故事。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当时我拿了铜牌之后,我先生唐老师在杭州就对别人说,小旋接下来一定会拿冠军。”现在介绍起来,吴老师说感觉那说起来是一种冥冥中的注定,而实际上是爱人对她坚毅性格的知根知底。

采访中,吴老师还特地带了一份特殊的纪念品。那是她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进驻奥运村后,第一时间饱含问候之情给先生发回杭州的纪念明信片。岁月已逝,朴实之情溢在发黄的纸张之上。

采访者中,许多人喜欢问到当年参加奥运会与如今的不同。“社会在发展,不同的多了。祖国强大了,健儿的各种配备肯定要更加先进。在奥运大家庭里,那时候,我们是新人;现在,中国队是强者。当时的奥运赛场,比赛间隙,大家在简陋的棚子里等候,骄阳似火,热得很,估计现在你们有点难于想象。”

克服困难回杭,寄语浙江健儿勇攀高峰

时至今日,在和吴小旋交流中,你随时会体会到她身上的朴实平淡和宠辱不惊心态。

洛杉矶奥运会夺冠后,巨大的荣誉给吴小旋带来诸多光环的同时,也给“自我要求严格”的她巨大心理压力。当时,她干脆就休养了一段时间。也许是和洛杉矶这座城市的缘分,几年后怀揣着闯荡世界出国留学的愿望,她来到了让她一战成名的荣誉之城,此后定居于此。当时,她是辞去了副处级的公职,“就是觉得想圆一回学习充电的愿望,当然,当时举目无亲,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语言、生活、知识,每一件事都要努力适应和学习,我想还是我的性格支撑着自己克服一个个困难。”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她作为杭州活动的最后一棒,跑进黄龙体育场,“想起来,还是非常感动,甚至比自己夺冠还兴奋,祖国强大了,我们也终于举办奥运会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当时的吴小旋50岁,她接到杭州市体育局的盛情相邀,毅然回国兼职担任杭州市射击学校名誉校长,一待就是五年多,“当时想这是报效祖国的一次好机会,平时和孩子的交流很幸福,也出了一些人才,比较典型的是现在在清华大学读书的邱烨晗。”

如今在洛杉矶,吴老师和一大帮家人生活在一起,安逸而舒适,“享受天伦之乐。”说起孙子、孙女,她会眼睛一亮。而这次回杭,最大的困难是暂时不能照顾90几岁的母亲,因为老人对她很依赖。做好了安排后,她才最终得以成行。

当有记者问她对杭州的感受时,“我可是地地道道的额杭州伢儿。”她的杭州话字正腔圆,她还讲到了自己的射击生涯就起源于到凤凰山射击俱乐部的一次体验。

她之前最近一次回杭州是2017年9月,每次回杭州的最大感受,她说是城市变化的日新月异,有时都觉得有些地方有点认不出来了,“现在很多地方在造地铁,等到杭州亚运会举办,这个城市一定会更现代化,更加生机勃勃,这是洛杉矶不能比的。”

吴老师说,射击是她一生的挚爱,现在如果有机会,她也会打几枪,虽然眼睛老花了,不准了,但感情依旧。

寄语如今的浙江体育健儿,她特别强调运动健儿要勇于拼搏,不轻言放弃,并欣然写下“希望浙江体育健儿勤学苦练,勇攀高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