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浙籍奥运冠军楼云,父辈的旗帜
发布日期:2019-04-0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省第20届“体坛十佳”颁奖之际,我省这12个奥运冠军特邀担任嘉宾,他们第一次“大团圆”,共同参加“我与我的祖国70年”访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与我的祖国70年

对话浙籍奥运冠军楼云

人物资料:楼云,1964年6月23日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原中国体操队运动员 。

1973年楼云进入杭州市业余体校开始体操训练,同年入选浙江省体校,1978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1984年、1988年,楼云在洛杉矶奥运会、汉城奥运会上两度夺得男子体操跳马金牌。

时节不居,岁月如流。1984年、1988年,洛杉矶奥运会、汉城奥运会,迄今已经30多年。

这两届奥运会,楼云两度摘取奥运会体操跳马冠军,是中国第一个奥运会金牌蝉联者。平头、双眼炯炯有神、落地生根般的跳马动作,楼云当年的标志性形象如今还深深印在许多人的脑海里。他成为那个时代红遍中国的杰出青年,给刚刚改革开放不久的国人以巨大的精神鼓励。

浙江12个奥运冠军中,最早两位金牌获得者吴小旋和楼云是现今媒体曝光度最低的两个。

楼云18年的体操生涯,光跳马世界冠军就拿了40个。从最初蹦蹦跳跳的顽皮少年,到因为在杭州省体育馆看了中日体操对抗赛,而决心要为穿上印有中国两个大字衣服奋斗,他从少体校到国家队,五年时间实现了三级跳。直至两度在奥运会赛场站在最高领奖台,为国争光。

采访依旧从回忆奥运夺金开始。“平时当时的比赛情景看的不多。具体情节有些模糊,但也有一些细节记忆深刻。”楼云说,198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曾经一个礼拜就拿了一块跳水金牌,这与洛杉矶的一鸣惊人形成了天壤之别,大家压力都很巨大。他当时是自由体操和跳马两个项目都以预赛第一进入决赛,而且自认为自由体操实力更强。但也许是过于紧张,入场时和平时走了相反的方向,待到发觉时,比赛已经开始了,心情大受影响。好在还有跳马。他在做最后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楼云跳”动作时,落地时,在大多数关注在黑白电视机前的国人前面是稳稳地扎进场地里,而实际上,脚因为动作过于紧绷站立后都抽筋了。

“这块金牌,不仅仅代表个人,为中国体操争得了面子,为中国代表团争取了光荣,现在想来,也为浙江体育开创了届届奥运都夺金的传统。”楼云说,这是自己的自豪之处。

回首这些,他觉得自己要感谢以前的严格训练,锻炼和培养了他。

汉城奥运会后不久,楼云急流勇退选择退役,志在投身经济大潮的他曾经出现在服装、房地产、体彩等多个领域。他的现状如何?大家是既好奇又关心。

转战商海。他说自己碰到过好的项目,做过成功的楼盘。“属于运气好。”后来他移民美国,遭受了一点磨难。如今介绍起来,他看淡许多,“总体而言,还是比较顺。碰到一些困难,都是正常的,这也与自己是专业运动员出身有关,许多时候社会经验有限。”就像他不经意间提到采访时,膝盖有些不舒服,这也与年轻时候落下的陈伤有关系,“体操的伤,许多时候是隐形的。年轻时感觉不大,但年纪大后,影响就大了,这也许就是事物发展的正常规律。”

这次回到杭州,参加省体育局组织的对话奥运冠军活动,楼云说自己非常高兴,非常感动。竞技体育为国争光,新一辈运动员们会继续努力。现今社会,全民健身体育发展红火,也触动了他的心弦。“退役多年,我现在有点想重新回到体育行业,不是非去当教练,而是想力所能及地帮助青少年,提高身体素质,让更多人认识体育的综合效用,把它当作游戏,享受运动。”

有一句话叫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采访中,楼云的目光冉冉。我们期待他以另一种姿态,续写辉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