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浙籍奥运冠军孙杨:忘记光环,不断迎接挑战
发布日期:2019-04-0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省第20届“体坛十佳”颁奖之际,我省这12个奥运冠军特邀担任嘉宾,他们第一次“大团圆”,共同参加“我与我的祖国70年”访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与我的祖国70年

对话浙籍奥运冠军孙杨

冠军资料:孙杨。1991年12月1日生于浙江杭州,中国国家游泳队队长,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400米自由泳奥运会纪录保持者。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 孙杨是世界泳坛历史上唯一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冠军得主,史上唯一一位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男子自由泳个人单项金牌数居世界第一。

孙杨是亚洲唯一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奥运会及世锦赛金牌得主,亚洲唯一一位获得世锦赛MVP的游泳运动员。2015年,孙杨成为继菲尔普斯之后历史上第二位蝉联世锦赛MVP的男子游泳运动员。 他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奥运冠军,唯一一位连续在两届奥运会摘金的中国游泳运动员。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至今共获15枚金牌,孙杨独揽12枚。

从1984年到2016年,浙江涌现了12个奥运冠军,他们合力摘取18枚奥运会金牌。其中的孙杨、叶诗文、石智勇三人仍是现役的奥运冠军。

对于孙杨、叶诗文两人而言,两人在伦敦同样一战成名,各自囊括两枚奥运金牌。几天前又同时在青岛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籍世锦赛选拔赛。他们还将在泳池里为今年的世锦赛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披荆斩浪。

对于孙杨而言,现在的他不仅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是中国游泳队的队长,还承担着为国家游泳队、为浙江游泳队承前启后。身先士卒,奋勇争先。

回忆起伦敦奥运会夺金时刻,孙杨说自己还是涌起激动,“匹马当先,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奥运会男子游泳金牌。这是光荣。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意义当然重大。”

总结起来,孙杨说自己要感谢的人很多,父母的培养,陈经纶体校启蒙教练、朱志根指导常年的打磨、与丹尼斯合作成为走出去战略受惠者,等等。

他也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自己的常年的坚持、自律,拼搏密不可分。对于他而言,如果说少年时代的成绩,是一次次荣誉的积累和嘉奖。中期之后,到现在,则更多的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责任,必须去承担,去奋力拼搏。他说,“成名到现在,心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也有人开玩笑问他,为何没有过多的去享受生活,“人的一生,每个阶段都应有不同的奋斗目标。如果年轻的时候,不去拼搏,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待到真正退役之后,后悔莫及,那才是最大的遗憾。”

所以,他说光环只是过去,现在要继续努力。如今的他需要忘记光环,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眼下,意大利选手刚刚将他几天前在青岛创造的男子400米自由泳今年最好成绩刷新,他瞄准的,就是在世锦赛上再度亮剑,全力以赴寻求突破。

寄语中国体育新时代的后辈们,孙杨说特别希望年轻人们要相信自己,要敢于有梦想,踏实,走稳,梦想就一定有可能实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