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浙籍奥运冠军罗雪娟:从霸气到温柔,恰到好处的转型
发布日期:2019-04-0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浙江省第20届“体坛十佳”颁奖之际,我省这12个奥运冠军特邀担任嘉宾,他们第一次“大团圆”,共同参加“我与我的祖国70年”访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与我的祖国70年

对话浙籍奥运冠军罗雪娟

人物资料:罗雪娟,1984年1月26日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

1995年,罗雪娟进入浙江省游泳队;2000年6月入选中国国家队;2003年7月,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获得女子50米蛙泳、1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三枚金牌;2004年8月17日,在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夺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并刷新女子100米蛙泳奥运会纪录。

还记得雅典夏日之夜,罗雪娟虽然位列第一道不利位置,但一举惊艳亮相,“从斜刺里杀出”,勇夺2004年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吗?

这样的“破釜沉舟”式绝地反击,中国体坛的高光时刻里为数不多,占旭刚的惊天逆举和罗雪娟的后来居上都属于其中的精品。很巧合,都是浙江运动员创造的,也许也正是浙江人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精神的一类写照吧。

“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当时也没有觉得第一道有多大的劣势,就是憋着一口气,集中注意力,技术发挥进入一种忘我的姿态,冠军就水到渠成了。”回忆辉煌的那一刹那,罗雪娟当然还保留着最初的激动。但平静下来之后,很快的采访话题大多数围绕她这个有两个孩子妈妈而展开。

杭州人还记忆深刻,去年12月中旬,身怀六甲的罗雪娟出现在杭州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开幕式现场,以母亲的口吻寄语腹中的宝宝,当时契合开幕式意境的话语引发广泛共鸣。今年1月份,罗雪娟成功地成为二胎妈妈。而回忆这一喜悦时,记者意外地听到了她竟然以游泳运动量还形容生产的艰辛,“大概是10个200米蛙泳的能量吧。也许是运动员当惯了,对事情会习惯性地事后进行总结和分析。”

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罗雪娟平时还常常带着孩子去参加游泳锻炼,一是强身健体,二是磨练小孩子意志,培养气质。

当主持人打趣地问道,听老记们介绍,罗雪娟是比较难采访的运动员,她对此是如何看待时?一向快人快语的她直面回答,岁月在变化,人也会变化,“如果说以前做运动员时,年纪也小,许多时候并没有考虑全面,但走上社会后,远离了竞技场上的高强度训练和比赛,心态也就平和了很多,做人做事也更懂得了思考和处理,自然就不需要那么锋芒毕露了。”

这几年,罗雪娟虽然不在竞技第一线,但参与体育的事情可也不少,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杭州亚运会申办等,都有她的功劳。她到达印尼,参加了雅加达亚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她还是“杭州申亚形象大使”。

而作为浙江第一个游泳奥运金牌获得者,在“中国游泳看浙江”的今天,她具有开创者的功劳,寄语如今的后辈,比如徐嘉余、汪顺这些将奥运金牌作为奋斗目标的世界名将,她的话是“追梦,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和努力。享受每一天,打好基础。有志者事竟成。最后不管是金牌还是银牌,最重要的是享受辛勤奋斗过的果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