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训练方式逐步转型,“减负”成主课题
发布日期:2019-07-10  09:46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游泳馆里,徐嘉余显得格外突出。由于是仰泳选手,除了戴泳镜的位置,他比其他人黑的更加彻底。刚刚结束在美国为期39天的外训归国,徐嘉余不仅黑了,也壮实了不少。面对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他已做好准备。

对于外训他并不满意

外训期间,徐嘉余在一次户外高强度训练后,发了高烧。在整个外训过程中,小毛病打扰不少。徐嘉余因此对整个外训感觉并不满意。徐嘉余的日常训练向来以量大刻苦著称,他曾坦言大运动量训练让他的心里感觉踏实。他也曾开玩笑,自己很想学习好英语,因为这样他就能告诉对手们他有多刻苦,自己吃的苦一定比他们多。

这次的美国外教训练计划多变,徐嘉余在训练量上有所减少,但实际上,训练效果并没有打折扣。在即将结束外训之际,徐嘉余参加了在美国当地的比赛,主项100米仰泳依旧保持了52秒多的世界级水准。对此徐嘉余说:“可能我练到了,我自己不知道。”在教练徐国义眼里,这也是徐嘉余训练量逐渐调整的一大原因。他解释道:“运动员的健康是第一位,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加有利于训练,自己更能清楚自己的真正状态。”

努力克服心态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运动员的运动恢复能力会减弱,疲劳感的消退尤为困难。这时候在训练风格上需要有一定的调整,如何更加科学、更加高效地训练就十分关键。国外不少顶尖运动员也都在训练的质和强度上花了不少心思。

训练量下降后效果还不错,这件本值得开心的事情对“拼命三郎”徐嘉余来说却并不开心。肩扛压力让他仍把高强度的训练当作一种疏通的方式,同时大强度训练也会给他更多心理暗示。尽管,他明白“练练调调”的效果会更好,但似乎他还是难以接受。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徐嘉余击败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墨菲夺冠,此后的一年也是顺风顺水,直到2018年底的杭州短池世界锦标赛上,徐嘉余在巨大压力下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在他的定义里,2017年算成功,2018年算失利。2019年从失利中起步对他来说可能心态更好些。

为光州做好准备

在光州,徐嘉余在主项100米仰泳上主要的两个对手一个是老对手墨菲,另一个是状态回勇的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人拉金。三人的比拼胜负都是伯仲之间,徐嘉余唯有做好自己。

目前,徐嘉余按部就班地做着赛前调整,“现在应该是我比赛经验和身体能力都最好的时候了,希望能有好的结果。”徐嘉余说。对于徐嘉余而言,他的最终目标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在奥运会之前,运动员会根据计划训练,不一定会把最佳状态调整出来,徐嘉余也表示,自己需要按照奥运周期的步调,一步一步来,最大程度减少自己的压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