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省广播体操、工间操培训班在杭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11  11:00访问次数:作者:钱江晚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还记得青春年少时,阳光下和同学站在操场上一起举起双臂做广播操的日子吗?很快,浙江的各单位又要大做广播操啦,当年的全民做操热又将重现。

  人人都会的广播体操

  培训一次比一次火爆

  小时候人人都会的广播体操需要专门开培训班?没错!来参加的还都是全省的运动骨干。近日,由省体育局主办、省排舞协会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广播体操、工间操培训班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以及省直机关的运动爱好者分成两期参与培训。主办方表示,全省的大型广播体操、工间操比赛预计于九、十月份左右推出。

  这次全省培训分为广播体操和工间操两部分内容,工间操曲目《朝代》由省排舞协会国家级教练余国英和沈宏伟联合创编,属于全新教学,而广播体操更侧重于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动作纠正。

  “广播体操的推广培训其实我们当地去年9月就已经开始了。”金华市健身操协会主席盛俊臣说,当时全市有80多人参加,他们多数是市级机关里的运动骨干,培训后回去组队参加机关运动会中的广播操比赛。前阵子,又举办了第二场广播操培训,结果竟然来了230多人,有机关企业的,也有社区里的,他们计划参加今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将在体育中心举办的全市广播操比赛,“这次市体育局专门派我来省里学习,接下来会有更大的普及和推广。”

  束起长发,一身运动打扮,来自绍兴工人文化宫的俞祝琴在队伍中动作做得很标准,“去年起,我们市许多机关单位上午都设置了十来分钟的工间操时间,领导干部带头大家一起锻炼。有的单位做广播体操,有的单位做我们编排的工间操。这三年,就工间操我已经创编了十套。风格各不相同,有的曲目动感、略有点难度,适合年轻人多的单位跳;有的曲目步法移动少,适合场地小的单位运动。”

  在丽水青田中医院工作的詹雨露是位户外运动爱好者,她告诉说,单位里每天上午都有工间操时间,由医护人员带着病人们做八段锦,这次参加了广播操和工间操培训,以后的锻炼又可以增添新内容。

  曾经的“全民健身启蒙者”

  经典必将恒久流传

  据了解,就在4月16日,广播体操这个带有年代感的词汇,再次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因为国家体育总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大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普及广播体操。

  我国的广播体操于1951年诞生,这60多年间已推出了9套操,每套操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和时代背景:

  1951年11月24日,第一套广播体操正式公布,中央与全国各地近40座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放广播体操节目。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全国有104.8万人做广播体操,它也是当时全民健身的启蒙者;

  1954年,第二套广播体操《初升的太阳》出炉,几乎是人人熟知的稍息、立正等军事化口令,就是从那时起延续至今;

  1957年,第三套广播体操融入了更多具备中国特色的武术元素;

  第四套广播体操于1963年出品,这套操第一次出现了少数民族语言版;

  1981年,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停更了十年的广播体操终于上线,这就是第六套广播体操。此前的广播体操更强调锻炼意义,从第六套开始,美感这个概念开始受到重视;

  2011年8月8日,第九套广播体操正式被推出。它的目标人群是针对许多职场人士久坐不动的习惯,特别增加了下肢活动的锻炼……

  “广播操是由我国运动专家精心创编的运动,它适合男女老少,门槛低,易学易组织,每套操推出都很经典。现在的上班族长时间伏案工作,亚健康人群增多。上班间隙做做广播操,是很好的锻炼方式。”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说,今年的全省生态运动会和长三角运动会上,都增加了广播操展示环节,之后还将组织全省的大型广播操比赛。虽然现在有许多运动项目可以选择,但广播操的适应性更广泛,健身效果好。在各方的宣传、普及、推广之下,必会迎来一波新的生命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