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计时赛”为环湖赛增添亮色
发布日期:2019-07-15  09:30访问次数:作者:中国体育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7月14日,2019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雨中开启第一赛段的争夺。今年的环湖赛亮点颇多,第一赛段新设置的“团体计时赛”就让人耳目一新,车手们全程40公里高匀速骑行,即便在湿滑的赛道上也创造了接近50公里时速的职业成绩。可以说,“团体计时赛”的首次设置,让环湖赛变得更为精彩,竞争也更趋激烈。

在过去的十七届环湖赛中,出现过个人计时赛、城市绕圈赛、点对点赛等各种类型的赛制,直到今年“团体计时赛”才在环湖赛上第一次亮相。“团体计时赛”是按照队伍积分排名倒序出发,每队间隔3分钟,每队出发的7名车手当中,以第四个冲过终点线的选手计算团队成绩。全程40公里的比赛当中不设途中冲刺点、爬坡点,车手们必须从一出发就拿出全部实力去拼搏,因此对于车队的团队配合作战能力以及硬实力都是严峻的考验。在久负盛名的公路自行车职业赛场环法赛上,就设有“团体计时赛”。

“今天道路比较湿滑,一路都有上坡,并且还是高原作战,比赛强度还是很大的”,白利君赛后表示。他和来自宁夏体彩力沃高士特队的队友们一路配合,创造了团队第二名的佳绩。“职业赛场的平均时速要高于国内赛场,必须拿出更多的努力。”白利君说,他和队友们7月1日就来到了青海,开始备战环湖赛,因此准备得相对比较充分。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沈金康对于“团体计时赛”的设置也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打造了十七年,环湖赛以高海拔、难度大而闻名于世,但也逐渐成为爬坡型车手展示的舞台,平路冲刺车手在环湖赛上相对很难有作为。“团体计时赛”的设置为更多类型选手在环湖赛当中释放光彩提供了机会,比赛也变得更具悬念,增加了观赏性。

“中自协希望不同类型的运动员都能够在公路环赛中获得展现自己能力的空间,增加比赛的精彩程度。”沈金康说,从2018年开始,中自协在全国公路自行车联赛体系当中已经增设了“团体计时赛”,旨在促进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水平的提升。“计时赛需要运动员保持全程高匀速骑行,基本上他们的心率要连续保持在180以上,是挑战极限强度,突破自己的过程。”因此,沈金康也期待在更多的公路赛中丰富赛段设置,尝试更多的类型,既能增加比赛悬念,也将促进中国自行车运动员进一步提升其运动能力与比赛实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