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长解答!体育现代化创建要掌握这些“干货”
发布日期:2019-07-17  09:32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服务。老百姓的愿望,就是我们工作前进的方向。”7月16日,在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如是说。副局长胡国平出席发布会。

体育现代化是体育创强2.0版

何为体育现代化创建?简而言之,就是体育创强的升级版。截至2017年底,全省89个县(市、区)实现体育强县(市、区)和体育强镇(乡)的创建活动“满堂红”。“体育现代化是在体育创强的基础上,提出的更高层次、更为长远的奋斗目标,它是体育创强工作的延续和提升。”郑瑶表示,“我们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和论证,设计的指标既不是‘天花板’也不是‘脚底板’,通过认真系统的准备,是可以做到的。”

记者了解到,申报体育现代化创建的门槛共有8项,涵盖政策保障体系完善、体育公共服务健全、体育健身指导科学、场地设施供给充足、体育组织城乡覆盖、赛事活动开展广泛、后备人才建设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提升等,只有达成以上要求,才可以继续创建流程。

6月中旬,省局下发了《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考核办法及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前期初步摸底,全省各地市创建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申报工作踊跃,目前已有31个县(市、区)有申报意愿。

5项必备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创建工作三年为一个周期,采取县(市、区)申报,按照区市审核,省考核验收和表彰奖励的程序进行。”郑瑶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等到3年期满才能进行考核验收,“只要县(市、区)认为自己已经符合条件并提出考核验收,经专家评估,符合5项必备指标和考核指标得分在90分以上,即可验收通过。”

记者了解到,体育现代化创建与体育创强不仅考核指标不同,还在考核指标的基础上设置了必备指标。包括健康浙江考核体育工作、体育现代化乡镇(街道)达标率、建成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体育中心)、“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清廉体育建设等5项,不设分值,只设任务。郑瑶表示,必备指标是“硬要求”,具有一票否决权。

首批创建单位各具特色

《通知》下发后,杭州市西湖区、宁波市北仑区、德清县、海宁市、绍兴市柯桥区都第一时间表达了创建意向,现场这五家单位作为第一批创建单位代表,推介了自身体育工作现状。

杭州市西湖区2012年被确定为首批“浙江省体育现代化试点区”,对于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有着独特的见解。“总的来说,是做优长处,补齐短板。”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体育科科长徐少华说,作为试点,西湖区很多方面的条件已经达到体育现代化创建的标准,让已经达标的指标“更上一层楼”将是重点工作。

宁波北仑,下一步创建计划也分外清晰。“将继续构建设施普惠化、活动常态化等‘七化’工作模式,全力打造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和提升体育供给服务能力。”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姚波说道。

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靖英则表示,社会力量已成为当下海宁办赛的主力。“我们通过深化市场化办赛,让更多社会力量介入,国家级、国际级赛事在海宁接连举办。同时借助这些赛事,继续做大‘体育+旅游’文章。”而德清县和绍兴柯桥区也都将继续狠抓体育产业,以此优化产业集群。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