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交流材料(三)

发布时间:2020-01-10 09:50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聚焦亚运、省运承办

推进金华体育高质量发展

金华市体育局

 

近年来,在省体育局的关心指导下,金华市体育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亚运省运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抓好任务攻坚,全力以赴服务基层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

一、亚运省运筹备工作全面展开,进展顺利

1.亚运分村和亚运场馆改造工程正式开工。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状态和作风,加快推进亚运场馆改造。亚运媒体分村、技术官员分村、运动员分村“三村”设置方案正式通过亚组委审核批复,技术官员分村完成主体结顶,运动员分村于11月全面开工,市体育中心、浙师大亚运场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安排,于12月正式开工。

2.省运新建场馆建设有序推进。在省局指导下统筹完成省运会第一批29个场馆建设布局。目前,需新建的10个场馆项目均已完成选址,市区击剑、足球2个场馆已开工建设,另外6个新建场馆已完成专项规划编制方案评审,进入公示阶段,计划于2020年6月开工。市体校迁建工程投资4.3亿元,一期占地80亩,已正式开工建设。

3.亚运省运筹办氛围日趋浓厚。多层次开展 “迎亚运创文明”等系列活动20余场。特别是5月10日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中国藤球协会、省体育局主办了2019年全国藤球锦标赛,我们跟进组建了金华第一支藤球专业运动队,建立了第一个藤球训练基地,开展了第一次藤球裁判员培训,通过赛事促进藤球项目这一小众项目的宣传普及推广,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中国藤球协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二、竞技体育聚焦备战,加速奔跑

1.坚持市县联动,筹办备战工作全面开展。年初尹学群市长主持召开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金华分赛区暨浙江省第17届运动会筹备动员大会,与各县(市、区)负责人签订了筹办备战工作责任书。各县(市、区)深入贯彻落实动员会议精神,分层次召开县级筹备备战动员会、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实现了县市合力抓备战的良好氛围。

2.坚持教体融合,着力扩大人才培养基数。市体校推进“一校多点”建设,设立“训练分校”5个、“训练教学基地”16个,新增在训运动员200多人。全市提前一年实现县级体校全覆盖目标,布局县级体校训练项目近50项。加快推进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建成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基地57家,布局运动项目32个,合作培育运动员300余名,提前实现项目布局百分百目标。充分做好运动员挖掘选拔,进一步扩大运动员在训基数,新增注册运动员1627人。

3.坚持以赛代练,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加快提升。2019年成功举办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篮球U16俱乐部预赛等省级以上青少年体育赛事14场,组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竞技赛事50余场,获金牌37枚,涌现出龚璐颖、何禧龙、郑小倩、叶杰龙等一批年轻优秀运动员。

三、群众体育着力攻坚,成效初显

1.创建力度全面加大,全市联动抓体育氛围更加浓厚。全市层面统筹开展国家全民运动模范市创建,县级层面推进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东阳、义乌、浦江3地正式递交申请,迅速启动各项工作,形成了全市上下联动抓创建的良好局面。

2.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加大,工作推进成效更加明显。大力度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工程,市县两级实现“四提升四覆盖”满堂红。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省级群体设施建设,建设完成省级全民健身中心等基层体育设施164个。大力度推进体育进公园、进绿地、进廊道、进乡村,建成休闲健身场所36处,增设休闲健身设施70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8年的2.16平方米提升到了2.433平方米,排位从全省第七跃升至全省第四。

3.上下联动办赛力度全面加大,体育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更加突显。全市共举办各类赛事活动364场,其中国家级及以上办赛22场,同比增加26%,基本实现群众身边“月月有赛事,天天有活动”。各类赛事活动参与运动员近15万人,现场观众达130万人,拉动消费近2亿元,主流媒体报道近2000篇,新媒体阅读点击量达2.6亿次,初步形成了“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体育旅游消费新模式。积极推进高端赛事活动进乡村,先后在武义县马昂村、朱王村等地举办全国动力伞锦标赛、全省青少年儿童短式网球锦标赛等赛事,开创了国赛村办、省赛村办的新模式,迅速推动了乡村旅游人气。

四、产业培育点面结合,量质并举

1.点上突出主体服务。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走访基层单位和企业93家,实地指导企业申报产业项目。借力总局、省局领导“三服务”活动,推动武义一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电动冲浪板走进国家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量身打造”首届全国电动冲浪板锦标赛获得圆满成功,获国家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高度肯定,企业好评。

2.面上突出产业创建。截至目前,我市体育企业在中国体育产业机构名录库入库数达9413家,同比增加66.29%,位居全省第二。累计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基地3个,省级体育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4个、精品线路1条、优秀项目14个,列全省第二。

3.线上突出融合发展。在全省首创“体育+”特色村居做法,整合体育元素进村(居),主动争取承办体育赛事活动,助推乡村振兴。累计成功创建特色村35个,吸引社会资本10.27亿元,新增气排球馆、门球场、足球场、武术馆等体育健身场馆30个,承办各级体育赛事活动超500场,直接带动乡村增收约8000万元。相关做法经验得到了总局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副省长成岳冲批示肯定。在郑局亲自关心推动下,体坛报深入金华一线,进行了深度专题报道,获得了广泛关注。

2022年亚运金华分赛区、浙江省第17届省运会将在金华召开,未来一个周期是体育工作难得的发展机遇和重大任务的攻坚期。金华体育将以更拼的状态、更快的速度、更实的作风迎接全新挑战,有信心、有决心交出一份让领导放心、让市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