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届体育与素质教育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01-13  10:58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是全社会热议的话题,如何才能让体育在教育中更好地发挥积极影响?在这方面,体育产业、体教融合这两个看似不搭界的领域正逐渐显示出融合之态。1月12日,浙江省首届体育与素质教育发展论坛于杭州市西湖区文体中心举行,省体育局领导,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教育学者专家、名校校长等30余位嘉宾上台分享经验、交流观点,探索体育与素质教育的更多可能。

本届论坛设置了3个主要议题,共涵盖4场主题演讲,1场圆桌论坛,2场圆桌对话。吸引了200多位家长以及近千名体育教育从业者来到现场。

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鲍学军致辞中表示,运动应该成为常态,而不运动则是意外。“在如今校园里,超时超纲超量教学的问题还有存在,我省近年来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发展体育以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需继续努力。”

鲍学军透露,今年省体育局将和教育厅合作,在西湖区就办好青少年体育运动俱乐部进行试点,“让俱乐部走进学校,让学生能够在校园里接触到多样且专业的运动。”

俱乐部进校园的模式已成为各地发展体育素质教育的趋势。对此,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教育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文新强调,在青少年体育发展过程中,教练员的培养与引导作用十分重要。“从2020年开始,我们将把青少年体育培训体系扩大到社会市场,目标在5年内把全国近2.2万名社会教练员做一遍轮训。”

孙文新表示,社会机构可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运动需求,但目前阻碍学生体育锻炼的最大关键是时间缺乏,“我们应该平衡文化课学习和体育锻炼的时间,提高对体育素质教育的重视度,为学生营造更浓郁的体育锻炼氛围。”

在发展体育素质教育的背后,亦少不了体育产业的支持。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讲述了体育产业中运动价值的体现。“目前省内的体育产业量增速明显,这也体现出浙江群众对体育运动的需求在不断增强。”姜建成认为,体育运动的价值在于它的跨界特质,体育以多重身份参与到其他领域,从而促进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论坛上,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还对近年来建兰中学的体育教育成果进行了总结,包含棒球、足球、龙舟等项目,“体育不仅仅是更快、更高,还应该是更美、更快乐。”饶美红表示,“教育离不开体育,有体育的教育才是好教育。”

作为本次论坛的发起人之一,游泳世界冠军、省校园防溺水大使吴鹏在分享中说道:“我始终认为,体育教育应该是孩子成长教育的一部分,例如学习游泳不仅可以让孩子掌握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更能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吴鹏表示,举办这次论坛旨在集结多方力量,从不同的角度来展现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体育教育不应只是为了升学考试的分数,更重要的应该是体育对孩子意志品质的培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